背景描述:

鮮乳富含豐富營養素,也是許多人每天必喝的飲品之一。但你知道乳牛的一天是怎麼度過的嗎?退休的乳牛去了哪裡呢?鮮乳是怎麼製作的?裡面又有什麼成分呢?

今年恰逢牛年,新興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針對乳牛的一生、鮮乳的製程,以及鮮乳的成分說明如下。

2021年01月21日
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 陳明汝

出生在臺大牧場的小牛,如果是公牛會在牧場中飼養1至2個月,待斷奶後賣至飼養公牛的肉牛場;母牛則會飼養至2歲、約250-300公斤時進行配種。乳牛每一胎的週期約在15個月左右,並以此週期不斷循環。

泌乳中的乳牛,為避免漲乳的疼痛與不舒服,每天早晚要各榨一次乳。[1] 這時期的乳牛每天會在清晨4點鐘起床,牧場工作人員也會在此時清除前一天的草料、換上新草料,讓乳牛們走動跟進食。

臨近清晨5點鐘,工作人員會將乳牛趕至榨乳室。在榨乳前,因為乳牛趴臥時,乳頭難免會沾附地上髒污,為確保鮮乳不受污染,工作人員會先用清水清洗乳頭,再使用可食用消毒水消毒乳房。消毒完成後,工作人員會先擠出一些生乳,一方面因為前端的生乳會接觸到空氣;另一方面也可藉此觀察乳牛的健康。此時擠出的生乳若較黏稠或是顏色不正確,就會讓乳牛準備接受治療。[2]

完成榨乳後,工作人員除再次清潔、消毒乳房外,由於榨乳器在榨乳時會透過壓力讓原本關閉的乳管打開方便榨乳,這時若乳牛馬上躺下,細菌恐會從乳管進入乳房造成感染,因此工作人員會為乳牛扣頸,並透過餵飼精料[3] 讓乳牛至少站立半小時。

臺大牧場因飼養的乳牛數較少,故以不同顏色的頸圈來區分乳牛的產量,並給予高產乳牛較多的精料。[4] 精料是蛋白質,吃過多會使牛瘤胃因微生物發酵而變酸,一旦牛瘤胃過酸,這些酸性物質會透過血液流到全身,使乳牛的抵抗力下降,因此工作人員會視乳牛的產乳量給予不同比例的精料。

餵飼完精料後,工作人員會解開頸圈,讓乳牛自由活動,期間工作人員也會持續觀察乳牛的反芻狀況,確保乳牛身體健康,並準備下一次的餵食。11點左右,工作人員會再次為乳牛扣頸以餵食第二次精料。這時,工作人員會觀察乳牛的採食狀況,若乳牛不採食,即代表乳牛身體可能不舒服,會做進一步的檢查。進食完第2次精料後,乳牛們會繼續休息,直到下午4點再次榨奶,爾後分別於下午6點、10點各餵飼一次精料。這期間工作人員會觀察乳牛是否有發情的狀況,若發情就會盡快規劃配種。

圖一、乳牛的一天

乳牛的孕期是280天,在臨近分娩的2個月前,會進入乾乳期。所謂「乾乳」就是要讓乳牛慢慢停止泌乳,因此工作人員會降低乳牛的精料量,並停止榨乳,讓乳牛前往待產區。待產中的乳牛生活較單純,獸醫會定期來檢查牛的狀況與採食量,確保母牛肚子裡的胎兒平安長大。

生產前30天,工作人員會將乳牛更換至密集觀察的待產區,透過監視器每天觀察乳牛狀況,並再次轉換飼料,同時在尾巴夾上感應器,以隨時做好接生的準備。當乳牛生產完,工作人員除會確認母牛的胎盤有排乾淨且沒有發炎外,同時也會確保小牛第一天有喝到初乳,[5] 以及母牛的採食量是否充足,因為母牛剛生產完肚子會空一塊,此時若沒有吃足夠食物填補空洞,很容易產生胃異位的現象, 故須特別注意。

退休後的乳牛,我們會讓牠們快樂地在牧場生活2、3個月,肥育一段時間後,將作為肉牛送至屠宰場。與其他牧場不同的是,對於勞苦功高的高繁殖率、高產乳牛,當研究與保種的工作告一段落後,臺大牧場將會讓退休乳牛至中南部的老牛之家安享晚年。

圖二、臺大牧場乳牛

一般牧場小百科:

  • 一般牧場的乳牛飼養頭數較多,因此會將高產乳牛與低產乳牛分開飼養,以方便給予不同比例的飼料。
  • 與臺大牧場每日餵食四次精料不同,大部分的牧場會以「完全混合日糧」(Total Mixed Ration,簡稱TMR)的方式,早晚二次餵飼乳牛。TMR是透過機器混合精料與草料,以防止乳牛挑食。

註釋:

[1] 由於臺灣溫度高、濕度高,乳牛在熱緊迫的狀況下不太願意走動,因此會選擇一天中最為涼爽的清晨以及傍晚榨乳。

[2] 乳牛有四個乳房,每一個分房有一個乳頭,因此若發現其中一個乳房的鮮乳較黏稠或顏色不正確,其餘三個乳房仍可正常榨乳。

[3]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乳牛的精料》資料顯示,所謂精料係指:「乳牛的精料是由穀類與其副產品、蛋白質及礦物質補充物,及其他添加劑所組成。玉米、大豆粉、大麥等均屬此類。」

[4] 高產乳牛一天的乳產量可以到30、40公斤以上;低產乳牛的產乳量則差不多在20公斤左右。乳牛產量較低不代表乳牛的品質不好,越接近泌乳的末期,產奶量就會越來越少。

[5] 小牛出生第一天要喝的初乳量為體重的10%-15%,舉例來說若剛出生的小牛是40公斤,第一天要喝到4公斤的初乳。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