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陳俊宇 報導 | 2017/08/31

為了解決食品資訊的問題,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規畫了「台灣食品地圖網」,暱稱是「食安地圖」,來解決消費者這些有關食安的焦慮,讓消費者能夠審慎選擇食品。食安地圖是藉由大量的資訊,以及數據的分析來彙整、分析,形成的一個大資料庫,然後呈現在地圖上,供民眾上網查詢、確認。

在食安地圖上,不論是廠商的資訊、食品查驗的資料、廚師有無執照、衛生標準是否符合,消費者都能藉由這個網站一目了然。若使用手機查詢,還能夠自動定位。藉由網際網路的運用,使得食品安全的問題能夠把關,也能夠讓消費者方便得知食品來源等資訊。

大數據分析食安問題 食安地圖出現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規劃台灣食品地圖網,提供民眾更多資訊,共同為食安把關。
(網址 http://www.foodmap.tw/FM.html

而最近,毒雞蛋事件於台灣爆發,含有可能致癌的芬普尼成分雞蛋,在市面上大量流通著,讓許多人對於食品安全的把關再度起了疑慮。此時,食品地圖的話題又再度被討論,範圍也擴大到農產品。有人建議也能做個農產的食安平台,讓消費者能夠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舉行記者會表示,政府不應只懂得下架毒雞蛋,而應該開始建構農產食安地圖,納入大型動物飼料廠及周遭工廠,食品查驗才能了解需要驗哪些項目。

有機食品店員郭芮彤表示,如果能藉由食品安全地圖,了解食品背後的各項資訊,會給消費者一種安全感,知道自己吃下去的食物,到底是個甚麼樣的背景、什麼樣的生產方式。她覺得檢測的通過與否,是她最在意的事情,所以如果產品的簡介中,有標明檢測的項目以及檢測結果,會吃得比較放心。

常到有機店面消費的林宛臻表示,現在國人對於飲食健康逐漸注重,如果未來藉著網路就能獲取資訊,了解食品的成分、營養價值或是與健康有關的資訊,會讓消費者對產品有更大的信任感。她也說到,她最在意的是店家的資訊,若是農產品的話,會希望能得知農產品所使用的肥料為何、是否使用農藥以及對於環境保護的措施,這樣在購買上會覺得比較安心。

落實資訊透明化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也於最近創立了「食藥粧網路地圖」,結合衛生局後台的稽查系統以及google地圖,會呈現給消費者店家的照片、資訊、檢查的相片等等,並揭露各個店家的稽查結果,以提供台北市民安心的食品選擇管道,市民藉此也可以掌握各個店家的衛生安全,落實食品資訊透明化。

大數據分析食安問題 食安地圖出現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創立食藥粧網路地圖,前望能落實食品資訊透明化的目標。
(網址:https://imap.health.gov.tw

不只在台灣,中國的山東冠縣在最近也推出了「食安笑臉地圖」,同樣以大數據系統分析、統整,製出一張「笑臉地圖」。藉由這個地圖,可以了解附近生產食品的安全等級,也可藉由導航的方式,引導消費者選擇餐廳消費,為消費者提供便捷又有效率的食品安全查詢服務。

郭芮彤表示,她擔心檯面上的各種數據可能會有錯誤的情況,或是店家給予不真實的資訊,所以希望未來在網路上的這些資訊,能夠加上店家的背後故事,或是生產理念等。有了這些資訊,會使消費者充分地了解,也會比較放心地去購買。

林宛臻表示,現在數位化的時代下,運用網路來呈現食品以及農產品資訊,對於消費者而言,是十分便利的,她也希望這些食品安全相關的網站,能夠徹底完善的執行,給予消費者最全面的資訊,這樣會比較有公信力。

文章備註

(本文轉載自:臺大新聞e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