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更多細節或採訪,請聯繫:施喬心
email:chiaoshin@mail.nsysu.edu.tw
電話:07-5252000 #4509

團隊名稱:

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

內容介紹:

我們是國立中山大學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農村創新、公益轉型」是我們團隊的理念,「友善大地、有機與無毒」是我們對產品的堅持。初期我們希望先選擇有理念且願意改變的中小規模青農,整合政產學研的資源,導入新興科技以強化農業活動,並創造一個價值共創的創新農業平台生態系(如圖一所示),以實踐農業產銷去中間化,並對農業1~3級產業加值,以提升青農收益與促進農村創新。

農村創新、公益轉型-創新農業平台生態系

圖一 創新農業平台生態系

  • 農村創新
    平台生態系屬於三方市場,包含「青農」、「第三方合作夥伴」與「消費者」,為了擴大群聚效應,本計畫暫時鎖定屏東185縣道與高雄東九區。在此二場域中邀請有理念、願意改變的農友加入生態系中,用無毒、有機、自然農法等友善大地的方法栽種作物,在食安最前端為消費者把守健康與品質。截至目前共邀集33名農友,為了讓他們友善農作的理念能永續,我們團隊致力於提升其科技應用能力與推動 C2F (Customer to Farmer),希望能發展永續生態系,讓農友在種植前便能提前知道訂單資訊,使其安心生產穩定其收入。
  • 公益轉型
    長期以來,多數的公益團體透過一次性的資金或資源解決農民眼前的問題,這屬於給魚,雖然給魚可以幫助農民解決燃眉之急,長期而言,該團體便只能依靠外援的資助。本計畫提出「公益轉型」理念,希望透過「給魚」、「捕魚」及「建立永續魚池」三個階段(如圖二所示),提升農民能力以對接市場以及設計發展永續農業群聚,逐漸脫離受助者的角色。具體作法如下:
農村創新、公益轉型-創新農業平台生態系

圖二 公益轉型概念圖

  • 給魚
    旨在提供即時性的資源,解決農友眼前的問題。在此階段我們已與台東大學協同合作,協助7位農友建置官網;舉辦2場在地市集(創造約23萬營業額),接下來預計在潮州鎮公所舉辦定期定點的假日市集,實踐農村創新。
  • 捕魚
    我們除了給魚之外,更持續提升科技使用能力(給釣竿+捕魚能力),因此在捕魚階段旨在教導農友「如何應用新科技以強化價值活動」,提升農友能力。例如我們正輔導2位農友獲取有機與SGS認證;與美和科技大學協同合作,協助8位農友進行社群經營;將大氣電漿與水離子殺菌技術於場域示範。此外,我們亦透過C2F的活動,提升農友對接市場的能力。
  • 永續魚池
    最後結合政、產、學、研、消費端的能量,共同建構友善大地的平台生態系(永續魚塘)讓農村永續發展,使農民容易返鄉生存,創造農村永續。本計畫透過操作2次C2F活動,已有60位CSR企業或個體消費者,因為支持我們的理念,購買前端農友產品,共創造約130萬營業額,為農友建造魚池。此外,多數農友基於成本考量多以公版包裝為主,但此方式會使得品牌形象無法凸顯。因此本計畫群聚六龜區農友,共同討論出一個最適合的包裝規格,並與紙箱廠商以量制價,生產素盒紙箱。最後透過品牌貼紙的方式凸顯每一個農友的產品,以強化(及經營)品牌形象。

本計畫核心目標是幫助農友建立一個創新農業平台生態系與營運模式,透過科技賦能提升農友能力與獲益;透過資源共享協助農業產業群聚發展與價值共創,讓農村美化、繁榮農村。此外,我們講求農業、農民與農村並重,並且兼顧其生產、生活與生態間的平衡以促使農村永續發展,實踐「農村創新、公益轉型」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