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描述:

近日多則國內新聞引用法國健康雜誌TOP SANTÉ的報導:「研究:寵物體味能防癌+降低心血管疾病」。報導引用《藥物化學通訊》(MedChemComm)研究報告:

<The synthesis and functional evaluation of a mitochondria-targeted hydrogen sulfide donor, (10-oxo-10-(4-(3-thioxo-3H-1,2-dithiol-5-yl)phenoxy)decyl)triphenylphosphonium bromide (AP39)>。

報導指出,「硫氫化合物可以藉著保護人體內細胞中的線粒體來預防疾病,而線粒體會提供主要能量給消除炎症的血管細胞」,「這種有益健康的硫氫化合物,除了在石油、天然氣、火山氣體及溫泉中找到以外,竟然在寵物身上散發的氣味就能聞到!這個研究更證實,狂吸毛孩不但可以療癒心靈,更對健康有益。」

研究發現AP39可特定運送至細胞粒線體中,可達到有效保護與活化粒線體,因此可能具有抗氧化功能,進一步推論可以預防癌症。此種報導論述及標題可能會誤導民眾,多聞寵物味道或硫化氫,可以達到預防癌症之效果。期望老師就科學實證精神,向大眾澄清在已證實研究與相關報導之間的落差。

詳細報導:

快大口吸毛孩!英研究:寵物體味「這成分」可防癌

養寵物能預防疾病? 英研究:寵物「體味」含化合物可防癌

吸貓、吸狗好處多?研究:寵物體味能防癌+降低心血管疾病

研究原文:

Med. Chem. Commun., 2014,5, 728-736
doi: 10.1039/C3MD00323J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html/2014/md/c3md00323j

專家們怎麼看?

2019年08月26日
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暨藥理學科教授兼所長 李新城

對於該報導,有許多問題必須釐清的是,包括:

1. 寵物體味中含有的「硫氫化合物」是什麼?是否是「硫化氫」(hydrogen sulfide, H2S)?或是其他含硫含氫之化學物質?

2. 寵物體味中的「硫氫化合物」是如何測定的?其中「硫化氫」(H2S)所佔的比例及濃度範圍為何?

3. 是否有足夠的研究證據支持「硫化氫」(H2S)能預防癌症和心腦血管疾病?

報導中若使用「硫氫化合物」代表「硫化氫」(hydrogen sulfide, H2S)並不恰當,寵物體味中含有的「硫氫化合物」可能為其他含硫含氫之化學物質,並非「硫化氫」(H2S)。

此外,報導中提及寵物體味中的「硫氫化合物」並非其所引用研究團隊研發的化合物AP39。

該研究團隊合成的化合物AP39是結合可作為提供「硫化氫」(H2S)的化合物5-(4-hydroxyphenyl)-3H-1,2-dithiole-3-thione與帶正電荷具親脂性的衍生物triphenylphosphonium (TPP+)兩種物質,希望藉此提高「硫化氫」(H2S)提供者進入細胞粒線體的機會,進一步增加粒線體中「硫化氫」(H2S)的產生量。因此,此一實驗室中合成化合物AP39並不是報導指的寵物體味中的「硫氫化合物」。

雖然該研究發現,在體外細胞株的測試中,他們合成的化合物AP39具有在粒線體中產生「硫化氫」(H2S)的可能性,及含有調節氧化壓力誘發內皮細胞死亡的潛力。此一研究證據僅僅說明藉由他們合成的化合物AP39可作為進一步研究粒線體中產生「硫化氫」(H2S)生物角色的實驗性工具,而且該研究並未提供任何與預防癌症和心腦血管疾病相關性之證據。

「硫化氫」(H2S)在常溫時為無色氣體,易溶於水,具腐卵臭味。研究中指出,「硫化氫」(H2S)可由細胞內的一些酵素產生,可作為內源性的訊息傳遞氣體,具有多種生物調節作用。在較低濃度下,「硫化氫」(H2S)通過充當粒線體電子供應者而作為哺乳動物細胞中電子傳遞的刺激物。在特殊條件下,透過細胞中的特定酵素產生的「硫化氫」(H2S)可充當細胞生物能量學的內源性刺激物。

雖然目前有許多研究強調低濃度「硫化氫」(H2S)可能具有多種生物調節作用。但是,必須特別注意的是,「硫化氫」(H2S)被視為一種有毒氣體和具有環境危害,其毒性主要歸因於其可抑制粒線體複合物IV的活性,導致抑制粒線體電子傳遞,抑制粒線體的呼吸作用和抑制細胞ATP的產生。而且,目前「硫化氫」(H2S)被列為「特定化學物質危害預防標準」管制的化學物質中的「丙類第一類物質」。其健康危害包括:刺激眼、鼻、喉黏膜,吸入高濃度氣體時會引起頭痛、眩暈、步行紊亂、呼吸障害,嚴重時意識不明、痙攣、呼吸麻痺致死。因此,目前使用「硫化氫」(H2S)毒性氣體作為臨床上疾病預防或治療仍具有高度的危險性。

相關利益聲明:無利益衝突。

此篇與事實查核中心合作,刊載於事實查核報告154,報導為:【錯誤】網傳「研究證實:寵物體味可防癌」?,其他相關議題也歡迎引用本篇專家說法。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