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近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則新聞:麥當勞的紙吸管無法回收(McDonald’s paper straws cannot be recycled)。而麥當勞接著承認替換塑膠吸管的紙吸管不易回收,並呼籲使用者直接丟入一般垃圾桶。麥當勞表示雖然紙吸管本身的材質可以回收,但因為厚度的關係導致目前配合的回收處理廠無法處理。從外媒的報導可知,紙吸管的回收處理並不如想像中的美好。由於目前環保署已實施第二階段限塑政策,臺灣的麥當勞以及其他速食店業者也都宣布將全面改用紙吸管,依照塑膠吸管的用量來估算,每年將會有30億根紙吸管廢棄物產生,屆時我國回收體系以及回收技術,是否能負荷並處理大量的紙吸管將會是我們要面臨的重大問題。
為釐清臺灣紙吸管回收處理技術以及處理能量,並探討未來紙吸管可能出現之潛在風險,特別邀請相關專家、學者針對本次議題進行回應。

 

2019年10月07日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 彭元興

臺灣市面上所使用的紙吸管是由純木漿(原生漿)抄造的「紙吸管原紙」,經分條成小紙捲後,再由紙管廠加工成市售的紙吸管。紙吸管不是使用PE淋膜紙。市售紙吸管(6 mm、8 mm、12 mm)依據CNS 11212(物理試驗用手抄紙抄造法)進行實驗室散漿試驗,散漿結果說明紙吸管可以有效分散。所以紙吸管可以應用傳統紙類回收設備(如水力式散漿機)再利用,而不需要特別的設備或製程來處理。

紙吸管原紙1噸約可生產70-100萬根紙吸管,報導估算國內每年有30億根紙吸管的市場潛力[1] ,經換算成紙吸管原紙約有3,000-4,286噸/年。依據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統計資料,2018年的紙與紙板生產量為4,253,598噸/年,廢紙回收量為2,690,000噸/年[2]。 所以紙吸管只佔全國生產量的0.1%以下,不會造成紙類廢棄物大幅提升的問題。

紙吸管經有效分類後,建議可以與舊瓦楞紙箱、書報雜誌紙等回收通路相結合,作為裱面紙板、瓦楞芯紙、白紙板等紙箱類的原料。紙吸管的使用量在造紙廠的生產中不具單獨回收的經濟規模,必須與其他大宗紙類混和後再利用,所以不會有再製為紙吸管或其他紙容器的疑慮。另衛福部規範與食品接觸的紙類必須使用原生漿,不能使用廢紙再生紙漿,所以面紙必須使用原生漿(CNS 4150面紙 )[3],而衛生紙則可以使用處理良好的再生紙漿(CNS 1091衛生紙 )[4]。

註釋:

[1] 中央社(2019)。〈內用禁供塑膠吸管7月上路 環署推廣不塑理念〉。
[2] 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2019)。〈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統計年報〉。
[3] CNS 4150為面紙的國家檢驗標準,其中規定面紙的原料需百分之百來自於原生紙漿。
[4] CNS 1091為衛生紙的國家檢驗標準,因衛生紙的適用範圍在國家檢驗標準中被定義為廁衛用途,故可以使用回收紙漿。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