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徐溱謐 報導 | 2017/11/10

超市中排列整齊的洗選蛋,總是擺在最顯眼的位置。 徐溱謐/攝影

走進超商,一盒盒雞蛋整齊排列著,透明包裝上寫著斗大的「洗選蛋」。雞蛋潔淨明亮的外表,彷彿在宣示自己的乾淨無瑕。

雞蛋全面洗選 從消費端推動

臺大動科系退休教授蘇和平,支持政府推行雞蛋全面洗選。 照片提供/蘇和平

雞蛋從母雞的屁股生下來後,為了確保蛋的衛生安全與品質,會經歷一連串繁複的篩選淘汰與清洗。過程中會洗淨雞蛋表面的髒污,並將裂蛋和紅斑蛋等品質不佳的蛋剔除,洗選過的雞蛋,才會成為大賣場與便利超商裡的蛋品。臺大動科系退休教授蘇和平說,洗選是較進步的雞蛋處理方式,也能增加雞蛋的衛生安全。

雞蛋全面洗選 從消費端推動

顏氏農牧場用人工挑選雞蛋,避免洗選將雞蛋的角質層洗掉。 徐溱謐/攝影

桃園顏氏畜牧場老闆顏昆河卻持不同看法。他說,未經洗選的蛋,有蛋殼本身的保護膜,能避免外界細菌與病源入侵。顏氏畜牧場採密閉式飼養,蛋品較一般傳統開放式飼養的蛋乾淨,蛋殼沾到細菌與病原的風險較小。

然而,台灣大多仍是開放式飼養,雞舍環境髒亂,卻僅有不到一半的雞蛋會經過洗選。今年初,行政院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了《生鮮蛋品洗選作業指引草案》,訂定專業的蛋類洗選流程供蛋農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林聰賢在質詢時也表示,國內的蛋品將朝全面洗選的方向前進。不過這樣全面強制洗選的政策方向,並未獲得太多迴響。

雞蛋全面洗選 從消費端推動

養雞協會蛋雞課課長王榮生認為,應從消費端推廣洗選蛋。 攝影/徐溱謐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課課長王榮生表示,台灣蛋品消費習慣仍以散裝蛋為主,訂定洗選程序固然有助於提升雞蛋的衛生安全和品質,但在台灣蛋品的產銷模式下推行不易。他建議,與其強制要求蛋農洗選,不如提升消費者對蛋品衛生安全意識,創造市場需求,達到安全的蛋品消費市場。

雞蛋需要洗選的原因

母雞生產雞蛋的管道稱作「泄殖腔」,顧名思義可知,母雞的排泄和產蛋都是經由同一管道。當母雞的腸胃感染病菌,其產出的雞蛋便可能因為沾染到糞便,而病菌附著。這時,若能洗選雞蛋,便能將沾染到的糞便洗掉。蛋品的洗選經過一套專業程序,清潔雞蛋外殼,剔除有感染風險的蛋,避免人們食用蛋品時,沾染到細菌或是其他禽流感病原,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沙門氏菌。

吃壞肚子、上吐下瀉等腸胃不適經驗,在肚子中作亂的搗蛋鬼很可能就是沙門氏菌。沙門氏菌是一種腸內細菌,在動物和禽鳥較常出現,人類往往因為吃了遭動物糞便汙染的水或食物而感染,雞蛋就是人類最常沾染到沙門氏菌的主要食物。

蘇和平說,雞蛋帶有沙門氏菌或禽流感病源有幾種原因。可能是雞蛋孵化成母雞之前,就受到種雞場母雞的汙染,造成母雞孵化之後,即帶有病原。此外,若畜牧場的水或飼料受病源汙染,母雞也可能因此感染沙門氏菌或禽流感。最難以預防的是,畜牧場的外界環境髒亂,造成沙門氏菌或禽流感病源,直接進入母雞體內。

養雞場環境影響大

在世界各國,雞蛋的處理都有不同的標準,雞蛋的洗選並非絕對必要。在美國和日本,所有的雞蛋在上市之前都強制洗選,但歐洲的雞蛋生產過程,並沒有洗選的流程。其中差異主要在於畜牧場的環境,歐洲畜牧場設備先進,在雞蛋生產過程,即以高標準的環境條件來管理,畜養母雞的過程即可避免感染沙門氏菌,也不用擔心雞蛋沾染沙門氏菌。而在美國和日本,則以洗選的方式,來確保雞蛋外殼的衛生安全。

檢視我國養雞場的環境情形,根據獸醫畜產發展基金會的統計資料顯示,我國蛋雞場採取傳統開放式飼養的比例超過八成,飼養環境普遍與外界相連,很難避免受到髒亂影響。而少數採取密閉式飼養的牧場,雖能避免外界的病源入侵,自動化的集蛋帶和糞便清理,也能避免雞蛋與糞便直接接觸,卻也無法保證一定做到定期清理環境。

雞隻飼養環境無法改善,細菌和禽流感病源,可能在販售或烹煮雞蛋時,直接或間接因為沾染到其他食物入侵人體,是雞蛋衛生安全的一大問題。想改善養雞場環境,杜絕沙門氏菌的問題,只能從源頭的產銷系統做起。推廣洗選蛋,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必要措施,洗選可能的風險,應該要有相關配套措施因應。

王榮生也說,雞場環境不佳,和台灣的雞蛋產銷系統很有關係。台灣的雞蛋採「包銷制」,以報紙公告的雞蛋價格,不分大小、品質,由盤商向蛋農收購。因此養雞場同一時期,會有三到六批不同年齡的母雞混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休息地產蛋,雞場沒有辦法清空,造成的環境髒亂自然難以清理。

洗選可能的風險與因應

雞蛋全面洗選 從消費端推動

雞蛋洗選過程需嚴格把關,否則可能越洗越髒。 照片提供/隆昌牧場

雞蛋的洗選有專業標準,水溫需高於雞蛋5~10℃,且洗劑也有嚴格的規範,水質更須嚴格把關。蘇和平說,如果沒有控管好洗選細節,過程中讓細菌進入,可能讓雞蛋越洗越髒。消費者如果自行清洗未經洗選的蛋,可能適得其反。

雞蛋的表層有一層角質層,避免細菌與其他病源入侵,洗選過後的雞蛋,蛋殼上的髒污和細菌被清洗乾淨,蛋殼外層的角質層卻也一同被去除。顏昆河說,洗過的雞蛋必須冷藏,且只能保存一至兩週。用人工的方式篩選雞蛋,清理雞蛋外殼的髒污,可以增加雞蛋的保鮮期至一個月以上,卻無法徹底清除蛋殼表層的細菌。沒有角質層保護的雞蛋,較容易受細菌入侵。

蘇和平也說,要避免細菌入侵,應採用可食用性的輕礦物油或是冷鏈。然而台灣的飲食習慣喜歡吃魯蛋或是茶葉蛋,並不適合用輕礦物油。所謂的冷鏈,意即在生產、運輸及消費都需維持在7℃以下的環境。受限於台灣的環境條件,目前以較寬鬆的「涼藏」標準來規範,只要維持蛋品環境低於25℃即可,且僅有符合CAS認證的蛋品才需遵守。王榮生說,要推行全面洗選,官方有義務要求冷鏈的落實。

政府推動「洗選集貨場」

雞蛋全面洗選 從消費端推動

牧場規模較大的隆昌牧場,有完整的洗選設備。 照片提供/隆昌牧場

在台灣,蛋雞飼養場普遍規模小,購置洗選機並不符成本,因此大部分雞農仍維持以人力方式,處理雞蛋的髒汙。政府為了增加蛋農洗選蛋品的意願,已設立集中洗選的集貨場,讓蛋農不用購買洗選機,也可以透過官方的洗選場,提升蛋品的衛生安全。

雞蛋全面洗選 從消費端推動

洗選蛋使用一次性包材且有溯源標籤,有助於蛋品安全管理。 徐溱謐/攝影

王榮生說,政府推行「洗選集貨場」政策已有十多年,然目前官方洗選集貨場仍只有兩家。起初,是為了防疫目的,推廣一次性包材,避免沙門氏菌與禽流感藉由裝蛋的籃子傳播。戴奧辛蛋與芬普尼蛋事件爆發後,集中洗選亦能幫助溯源,追查不合格的蛋品來源。最重要的是,集中洗選可以改善台灣蛋品的產銷系統,讓衛星牧場的蛋同進同出,輪流供蛋,每家牧場也可以有兩、三個月的休息,也可以有時間清理雞舍,解決目前養雞場環境問題。

在台灣,蛋雞普遍是開放式飼養,洗選集貨場是解決台灣蛋品安全的方式,卻推行效力不彰。王榮生說,國內洗選蛋市占率仍只有三成左右,市場需求才是影響整個產業升級的主要因素。與其從生產面推動全面洗選政策,不如從消費的推廣著手。

增加洗選蛋的市場需求

蛋品的洗選會洗掉蛋殼表面的角質層,縮短蛋品的保存期限,但在嚴格的程序把關和完善的運輸系統之下,能有效降低細菌和病原危害人體的風險。相較於傳統人工處理的散裝蛋,不僅較利於食品安全管理,也可以增加蛋品的安全性。蘇和平說,消費者應該儘量獲取新鮮的食物,不該為了延長蛋品的保存期,選擇未經洗選的散裝蛋,增加感染細菌與病原的可能。

雞蛋全面洗選 從消費端推動

台灣的蛋品市場,仍以未經洗選的散裝蛋為主。 徐溱謐/攝影

政府推行政策往往從生產端做起,要求業者改變原有的經營方式,但在市場需求不大,沒有誘因的情況下,業者多不願意投入更多的資本。台灣蛋品的銷售市場,除了大賣場與便利超商販售洗選蛋,傳統市場與雜貨店仍以散裝蛋為主。王榮生說,因為市場沒有增加洗選蛋的需求,所以蛋農也沒有動力洗選。

市場的交易量與價格,是由消費者和生產者共同決定,若台灣的消費者了解洗選蛋的安全性,洗選蛋的市場需求自然會提高;蛋農也會願意增加洗選蛋的供給,滿足市場需求。台灣蛋品產業升級應該從末端消費者做起,增加民眾對洗選蛋的認識與偏好,生產端自然會受市場機制影響,落實蛋品洗選。政府則負責擬定專業的洗選和運輸標準,確保產銷系統和其他配套措施的完善,讓全面洗選在台灣實行,增加台灣蛋品的衛生安全。

文章備註

(本文轉載自:臺大新聞e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