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擎天崗

野化水牛 死亡事件

臺灣水牛

臺灣水牛多分布於花蓮等地,而北臺灣主要分布在陽明山地區。 水牛有創造水坑(water hole)的能力,讓擎天崗的暫時性濕地,常有豐富生物。

─亞洲水牛的亞種

陽明山國家公園,目前只有東園區的連峰高地有野化水牛族群。

擎天崗草原

頂山石梯嶺

磺嘴山

其中, 共有三區牛群比較集中

39頭

35頭

16頭

2020年09月記錄到的數量為

野化水牛死亡情形

野化水牛不耐低溫,往年10月至隔年2月,約2至5頭水牛會因溫度變化死亡。

2020年末,除低溫外,連續降雨和日照不足,也加速了水牛個體的衰退。整年度,統計35頭水牛死亡。

死亡原因

經臺北市動保處跨領域專家學者的綜合研判,水牛的死亡原因應與長期營養獲取失衡有關。

也因此 討論聚焦在

擎天崗設置的圍籬 是否影響水牛生存?

短期內,水牛活動可以壓縮在極小區域,但長期而言,水牛會長距離的遷移。 現已知水牛的單日活動範圍可達1-23公頃,擎天崗草原圍籬涵蓋的面積43公頃,加上牛隻的數量比例,推測草場可能過小。

就生態保育而言

就安全性而言

由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擎天崗區域,遊客路線與水牛群的活動空間交疊,適當的圍籬區隔與限制遊客動線,減少或避免遊客直接接觸水牛群有其重要性。

目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已陸續打開圍籬,並強化牛棚以及加強巡邏。 但是設立圍籬需多方考量,如何在維護動物福祉、民眾安全,以及生態保育中取得平衡,是待解的難題。

資料來源&圖片來源: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諮詢專家: 中國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 胡正恆助理教授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 王建鎧助理教授

- 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