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 SMC

科技發展始終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動力,社會價值同時是形塑科技發展的主要引導。然而,當代議題的跨學科特質,使單一視角難以看見整體社會環境萌發的利基,也逐漸加深科學與社會之間的挑戰。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為了因應當前的挑戰而成立,致力於傳播正確的科學新聞,並建置具備可信度的科學傳播網絡,成為促進社會學習對話與共生的平台。

SMC 的目標

熱門議題常是科學與社會相互形塑而成,建置跨領域的團隊,期能提供多元觀點,以面對科技的爭議與挑戰。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關注的重點領域,包括生物醫學、智慧機械、循環經濟、大數據、食品安全、能源、氣候變遷與空汙等,讓各科學領域專家給予專業意見,呈現並凝聚共識。
科學傳播是數不清的相關單位協力而成,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期待成為政府、科學機構、科學家、媒體、公眾之間重要的知識網絡建構者。藉由雙向培力媒體與科學家,初步轉譯專業複雜的科學知識,更協助媒體找到對的科學家,逐步建構可信的科學新聞網絡,作為社會對話的基礎。
知識轉譯是實作者必須持續精進的專業,「科技」與便利的生活密不可分,但「科學」卻被認為離日常生活相當遙遠。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用更貼近公眾的方式,透過文字和資料視覺化來轉譯學術知識,產出較為平易近人的科學訊息。
溝通不只是科學家的事,更是所有人的事,面對跨領域的複雜性議題,溝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深化科學家與媒體的關係,協助雙方理解彼此的工作進程與邏輯,使重要的知識透過大眾媒體發揮影響力,促使媒體記者善用學術資源,完成報導。

SMC 的任務

架構具跨領域溝通性質的科學新聞平台,提供正確的科學新聞素材與科學新聞專題探討。我們將以「即時回應」與「專題報導」的方式,提供合適的專家,作為媒體採訪的參考。我們也承諾專家的意見將完整呈現在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的網站上,並提供雙方共同討論對話的場域。此外,面對複雜的跨界議題,我們將致力於轉譯討論結果給非科學專業者,提升公眾參與科技評估與討論的能力及意願。

SMC 理念

各國科技媒體中心(Science Media Centre, SMC)共同的運作理念如下:

  • 建立科學家與媒體之間的關係網絡,促使科學家為自身研究發聲。
  • 提升媒體報導科學新聞的品質,協助媒體更理解科學資訊。
  • 提升公眾對於科學的認識,並促進公眾議題之討論。
認識 SMC

SMC 價值

SMC 定期辦理跨界工作坊與專家諮詢會,創造科學家之間與媒體專業的對話平台,強化彼此互動並增進互信。期以建立健康的溝通管道,縮減各界的溝通鴻溝。
SMC 常規性轉譯與發佈科學資訊、專家意見與科學文章。新興科技媒體並編撰科學報導指引手冊供媒體從業人員參考,若有採訪或議題設定、查證需求,可直接聯繫本中心。
SMC 除了接受媒體記者的直接需求,亦歡迎相關單位的公關人員與我們聯繫,期能與時俱進地與多元傳播網絡、科研機構合作。
  • 認識 SMC

    科技發展始終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動力,社會價值同時是形塑科技發展的主要引導。

  • 國際SMC網絡

    2000年,英國上議院科學與技術委員會於第三次報告中指出,媒體報導將大幅影響公眾對科學的認知。

  • 獨立性聲明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是一獨立運作的非營利組織,原由科技部獨資支持(至2021年7月底止),目前朝向多元資金以維持組織運作。

  • 資金來源

    Australian Science Media Centre、台灣科學媒體協會、Google等多元資金捐助。

  • SMC 準則

    透過提供每日新聞事件的相關科學實證基礎,來促進公眾針對當前重大議題進行討論。

  • SMC 團隊

    我們是由跨領域背景的成員所組成的團隊陣容,我們致力於提供具科學基礎的專家觀點,以促進媒體報導科學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