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C 成果

SMC 專案合作

媒體名稱專案簡述
工商專欄科學家新視野2020年開始共同開設《科學家新視野專欄》,本團隊每月定期供稿1-2篇科學文章。相關文章將呈現於工商時報的報版,以及網路版中的名家評論專欄。
雲論2021年開始共同開設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專欄,定期供稿科學文章。
泛科學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是泛科學的作者群之一,除發佈文章外,也會與泛科學共同產製文章。
天下未來城市2020年開始共同開設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專欄,定期供稿科學文章。
科學媒體素養教材包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於2020年與 LINE合作,推出「科學媒體素養教材包」,以破解網路謠言的科普動畫,搭配完整的教案、教學簡報與學習單,讓學生們在課堂中除了自然科學知識,也能培養媒體素養的思辨能力。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則是以「科學議題顧問」的身份參與此計畫。協助審核影片腳本與內容,提供正確的科學知識。目前已協助完成4部腳本。
關鍵評論網專欄自107年06月起,本團隊成為關鍵評論網的作者之一,期望透過不同方式,提升本團隊科學資訊的影響力。
事實查核中心事實查核中心提供可能有問題的新聞,再由本團隊的助理研究員與專家針對新聞提供記者基本科學知識諮詢,同時引介專家學者接受採訪,導正錯誤新聞。
mygopenmygopen提供可能有問題的謠言,再由本團隊的助理研究員與專家針對謠言提供基本科學知識諮詢,同時引介專家學者接受採訪,導正錯誤謠言。
氣候科學資訊中心2021年2月,Facebook 將「氣候科學資訊中心」推入臺灣,目前該中心僅5個公認的組織,除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外,其餘3個組織皆是國際的氣候組織,分別為世界氣象組織(WMO)、政府間氣候變遷專 門委員會(IPCC),以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是最早加入的中文粉絲頁。
Sky in the wallSky in the wall 是一個以科學為主題的Podcast。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與Sky in the wall共同製播不同的科學主題節目,讓聽眾可以對相關議題有更多了解,目前已播出2集節目。
CSRone頤德國際事業群於2013年正式啟動臺灣首個永續資訊匯流平台CSRone,分享全球最完整的華文永續資訊。我們更致力於媒合國內外資源、培育優秀人才、連結國際合作夥伴,並開發永續相關工具,協助組織在永續領域加速成長。此外,CSRone每年3月定期發布臺灣暨亞太CSR發展現況分析報告,以期落實企業與機構於經濟、環境、社會共好之目標。 與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一同透過「LINE 訊息查證 QA」定期發文,主動推播闢謠內容以及錯誤判斷秘笈,以提升用戶抵抗科學錯誤訊息的能力。
科技島社群 Tech Nice自111年07月29日起,本團隊成為科技島社群 Tech Nice的作者之一,定期發布科學文章。

SMC 影音

再製矽碇循環利用
為何雞蛋殘留芬普尼?
【精華版】科學新聞,這件無與倫比的小事? 2020台灣民眾科學媒體素養與科學新聞感知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