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英國自2022年初起,病因不明嚴重急性兒童肝炎的案例增加,2022年5月召開記者會發布聲明調查報告,持續研究找出病因,時序請參考「國外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病例」專家意見。而今(2023)年台北時間3月30日晚間23:00,探討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的三篇研究以加速預覽(Accelerated Article Preview)的形式公開於國際期刊《Nature》,三篇論文都連結了AAV2感染與不明原因增加的兒童肝炎病例,但還有待研究這種病毒在發展成肝病過程中的作用,以及不明兒童肝炎上升的原因。

為了盡快了解研究的重大發現,Nature期刊以加速預覽的形式提供已經過同儕審核,但未經編輯的版本,此版本可能有會影響內容的錯誤。最終發布完稿之前,研究者還可能修正文章內容。

研究原文:

專家怎麼說?

2023年03月31日
臺大醫院內科部醫師⁄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教授 楊宏志

1. 根據目前研究資訊,我們能知道不明兒童肝炎案例增加的原因嗎?

從三篇的研究,我想應該可以確立AAV2是造成這次不明兒童肝炎的主因。 AAV的全名是腺相關病毒(adeno-associated virus),就說明這隻病毒本身屬於缺陷病毒,無法獨立複製,必須仰賴其他病毒幫忙(helper virus),而最常見幫忙的就是腺病毒(adenovirus),所以才會稱為AAV。有時也可依靠其他的病毒,例如疱疹病毒(herpes virus),在這次研究中發現有AAV2可藉由一種人類皰疹病毒HHV-6B的幫忙進行複製。這也可說明之前發現人類腺病毒41型(Human adenovirus 41, hAdV41)在這些發病有肝炎的病患中有較高的比例,因為AAV2必須倚賴人類腺病毒才可進行複製。

2. 研究的推論有哪些限制?

病患主要是肝炎,但本研究採集的肝臟檢體不多,因為肝臟切片(liver biopsy)屬侵入性檢查,很多病患並未接受肝臟採檢,所以較缺乏直接證據證明AAV2在肝臟造成的傷害與反應。其次,本研究屬回溯性研究,主要是分析腺病毒陽性的病人檢體,發現有AAV2,但缺乏AAV2造成肝炎的直接因果關係,而且腺病毒或HHV-6B的病毒量都偏低,這有可能是採檢的時間通常是肝臟發炎時,但離helper virus(人類腺病毒或HHV-6B)感染已經一段時間,不過這也造成不易對人類腺病毒或HHV-6B在肝炎中的角色下定論。

3. 從這個事件和研究,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從科學的角度,應該怎麼看待新聞上報導的未知疾病?

透過詳細的檢體採樣與新穎的病毒序列分析(metagenomics)技術,我們對於不明原因的感染性疾病已經能夠找出致病的病毒,對於疾病的公衛防治與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這次兒童不明原因的肝炎,剛發生之時,確實引起不小的驚慌,尤其是在COVID-19疫情期間引起不小的恐慌。有報導說可能是新冠病毒引起,更加深公眾的恐懼。後來發現與人類腺病毒41型有關,大家一度以為已經找到病原,但抽絲剝繭之後才發現,真正的元兇應該是AAV2。整個發現過程峰迴路轉,確實幫大家上了一堂病毒學的課。人類腺病毒、腺相關病毒和COVID-19疫情,這三者乍看之下似乎沒有關係,但是正是這三者的組合,才會形成這次的肝炎爆發。

因為COVID-19疫情需要隔離人群,所以有許多幼童都沒有感染過人類腺病毒與AAV2(過去幼兒感染人類腺病毒與AAV的比例很高),所以造成幼兒同時感染人類腺病毒與AAV2的機會增加(因為沒有hAdV的同時感染, 就不會有AAV2),才間接促成這次風暴。但是仍有一些機轉不清楚,過去即使感染AAV2,似乎肝炎的比例不嚴重,為何這次會這麼嚴重? 這次的研究指出可能的原因,可能與某些病童帶有的MHC基因[註一](MHC-II gene DRB1*04:01)有關,MHC是特定免疫細胞上給T細胞辨識病菌抗原的分子,值得後續再追蹤其研究結果。

 

以下專家意見翻譯自英國科學媒體中心。

2023年03月31日
利物浦大學專研疾病爆發醫學與兒童健康的卡倫.森伯爾(Calum Semple)教授,也是此次不明兒童肝炎其中兩篇研究的共同作者,指出:

疫情大流行之前,英國每一間小兒科肝臟中心每年都有看到少量兒童不明原因的肝炎,其中少數兒童患病嚴重而需要做肝臟移植,是極其嚴重至改變一生的事件。疫情大流行時,這些肝炎病例和其他兒童的嚴重感染疾病幾乎消失了,很有可能是因為減少了社交接觸。當COVID-19限制措施解除後,人們開始更多的社交,有些小兒科肝臟中心注意到更多嚴重的兒童不明肝炎病例。

醫師、科學家與公共衛生團隊已經發展出新的合作方式,從先前應對爆發的疫情和COVID-19大流行中學到經驗。這種新的合作方式促成快速地發現神秘肝炎的原因。把不明肝炎此疾病原因歸咎在COVID-19限制措施解除是一種懶惰的錯誤。

利益聲明:森伯爾教授是英國政府的獨立健康顧問並且定期在COVID-19疫情期間為政府的諮詢委員會(SAGE和NERVTAG)做出貢獻。

註釋:

[註一] MHC原文為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會呈現抗原給T 細胞辨識, 在人類又叫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其中,MHC I呈現抗原給CD8 T細胞,MHC II則呈現給CD4 T細胞。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