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本月10日,新聞報導台灣一位女性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六天後死亡的案例,上一次台灣發生此感染死亡案例是2011年。台灣民眾關注此消息,由於不理解此感染的原蟲、感染管道、疾病、氣溫上升是不是讓原蟲繁殖的原因等而擔憂。因此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研究此原蟲的專家,提供根據科學證據的正確資訊讓更多人理解,並建議公眾與相關單位如何正確看待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以及如何正確使用游泳池及溫泉等娛樂用水。

 

專家怎麼說?

2023年8月11日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熱帶醫學科主任 嵇達德

Q1.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的生長環境、感染人體的條件、感染方式、導致人類疾病與死亡的機制,分別是什麼?有證據說明這與全球溫度上升有關連嗎?

嵇達德說明,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存在自然界的水體及土壤中,但一般數量不高,分佈也不平均,根據過往與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特聘教授許昺慕合作的研究,發現台灣一般水體,例如水庫、河川等,並未檢出過此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只發現其它非致病性內格里阿米巴屬的原蟲。

嵇達德表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和一般常見的棘狀阿米巴不同,具有鞭毛可游動,在溫度高於攝氏26度時會開始活躍的生長與繁殖,而台灣氣溫高於攝氏26度的時間又很長,本來就存有感染風險。根據嵇達德的研究,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在實驗室攝氏45度的環境中,仍能在培養基上存活與運動,表明此蟲有可能在野溪溫泉等較高溫的水體中,但一般溫泉原水溫度較高,此蟲無法存活,故依法規正確使用溫泉,基本上是沒有感染風險。

至於此蟲的感染是否與氣候變遷有關,嵇達德解釋,目前不論是台灣(台灣只有兩例)還是全球針對病例所做的環境監測研究都很稀少,監測時間也不夠長及全面,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表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感染與氣候變遷有關,只能說氣溫上升的確會增加原蟲的繁殖,且因為氣溫上升,民眾接觸親水設施和戶外野溪、湖泊的人數也會隨之增加,而提高了民眾接觸此蟲的機率。

嵇達德指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的感染方式很特殊,可經嗆水或粉塵吸入等在偶然的機會下進入鼻腔,吸附在嗅上皮組織上,沿著嗅神經軸爬行進入腦部,進而引發原發性阿米巴腦膜腦炎,簡稱PAM(Primary Amoebic Meningoencephalitis),死亡率可達97%以上,潛伏期為1-9天(平均5天)。但其他如喝下受污染的水則一般不會被感染,經傷口感染的機率亦很低。

Q2.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造成感染後的腦膜炎,跟其他腦膜炎有差異嗎?如何判定是福氏內格里阿米巴造成?

嵇達德說明,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的初期,與細菌性及病毒性的腦膜炎初期很難區分,常常是在病患死亡進行解剖後,經由腦部病理檢驗或做分子檢驗才發現是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致死。一般不用免疫學檢驗是因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病程很快,病患常在七天內死亡,抗體還來不及產生,免疫學檢測不準確。

嵇達德補充,在台灣非細菌及病毒性的腦膜炎較少做死亡後腦部解剖,而美國病例較多,可能與死亡後腦部解剖的檢驗的比例較高有關。若病患死亡後不解剖腦部,但能抽取脊隨液進行分子檢驗,將可幫助釐清非細菌及病毒性腦膜炎死亡的原因。

Q3. 根據您研究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對環境變化作出反應的結果,可以提供我們研發對抗氣變遷下的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藥物、阻止人類感染的方法嗎?

嵇達德說明自己的研究計畫,是希望針對水體的生態做出警訊,希望將調查台灣水質的結果作為水質的指標,提供良好的科學證據,來探討水中病原體與環境變遷之間有無因果關係,並發展出警示系統。嵇達德舉例,由於原蟲吃細菌維生,若檢測的水中原蟲越多,可能代表水中細菌越多,水質狀況較差,若知道病原體增加的水源是哪些,例如灌溉水,就可以預先警告。

嵇達德認為水資源很寶貴,有長期監測才能有更好品質的用水保障。但嵇達德也提醒,並不是有檢測出原蟲就代表那個地點一定是固定的污染源,因為原蟲是會活動的,會隨水流動到其他的區域,所以美國CDC也提出不需在驗出地點設置長期的警告標示,以免誤導民眾,造成恐慌。

Q4. 您認為我們應該如何正確的理解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的最新資訊,以及您的研究可以如何幫助我們更了解這種原蟲,以利防治疾病呢?

嵇達德表示,不能將過往台灣2011年案例直接和這次做比較,因為每個案例都有不同的前因後果,這次是不幸的事件,不幸的病患,在這個場所遇到這個獨特的病原體,目前還不確定福氏內格里阿米巴是否確實存在親水設施的環境中,需等待檢驗結果。

嵇達德認為一般民眾不用過度恐慌,透過此次事件,呼籲民眾要去了解如何正確使用游泳池及溫泉等娛樂用水,避免游泳時嗆水及將頭泡入溫泉或SPA水中,並避免污染水源,例如進入游泳池及溫泉前要先洗腳再入池,不要將泥沙帶到池中。

嵇達德也建議,經由此事件,政府應確實督導游泳池及溫泉等相關親水設施業者,做好定期教育訓練,確保業者要遵守法令作定期的水質檢驗和清潔維護,並加強民眾宣導。相關業者也應確實依循法令,進行水質檢驗與維護,確認各項設施不會污染水質,建立避免水質污染的標準操作程序與適當的消毒方法,例如溫泉不能加氯殺菌,可以改用哪些其他方法。

參考資料:

[1] 美國CDC網站公開資訊:General Information--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about Naegleria fowleri, commonly known as the “brain-eating ameba”

[2] Su MY, Lee MS, Shyu LY, Lin WC, Hsiao PC, Wang CP, Ji DD, Chen KM, Lai SC. A fatal case of Naegleria fowleri meningoencephalitis in Taiwan. Korean J Parasitol. 2013 Apr;51(2):203-6. doi: 10.3347/kjp.2013.51.2.203. Epub 2013 Apr 25. PMID: 23710088; PMCID: PMC3662064.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您引述專家們的說明,請載明專家的姓名單位職稱。若報導中有改寫專家的說法,則需經過專家同意。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