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發現綠地比率越高躁鬱症發生率越低 專家:增加綠地有助提升經濟效益

 

發稿時間:2023年8月18日

發稿單位: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吳治達研究團隊,8月16日在國際期刊《健康與地方》發表最新的綠地與躁鬱症相關研究。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吳治達與研究團隊成員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系助理教授李曉昀,於線上記者會分享研究結果。研究發現全台各鄉鎮的綠地比率與躁鬱症發生率兩者為顯著負相關,台灣當前的綠地比率平均為每個人減少6.1年的健康壽命損失,假設民眾因此可以正常生活與工作,將帶來212.7萬美元的產值。吳治達表示,這是首次台灣有研究結合衛星遙測、機器學習及資料庫統計分析等方法來量化綠地對躁鬱症疾病負擔與所得效益。

吳治達解釋,研究用「失能調整人年」與「收益」這兩個指標,量化綠地對健康的效益。失能調整人年常用來呈現民眾罹患疾病而損失的健康和壽命。根據研究團隊的衛星遙測資料,台灣在2013-14年有50個鄉鎮的綠地比率未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標準,也就是住家周圍方圓300公尺內應至少有一片大於0.5公頃的綠地。吳治達說即便如此,換算為全台灣總人口之效益時,台灣現有的綠地比率,平均可為每人減少6.1年由於躁鬱症而損失的健康生活壽命。吳治達說明研究假設的是,若綠地減少躁鬱症發生率使更多人可以正常生活與工作,將帶來產值與效益。以目前台灣的綠地比率,預計帶來212.7萬美元的產值。

吳治達的研究也推估,若這50個鄉鎮的綠地比率都達WHO建議的標準,將使綠地對躁鬱症的壽命與經濟效益進一步增加10%。吳治達也提醒研究是以全台的資料分析,並看到統計上的相關性,但無法直接連結各鄉鎮的綠地比率與躁鬱症發生率。

李曉昀指出,不能用此次研究結果推論居住鄉鎮的綠地多就不會得躁鬱症,且本研究也還沒有納入「家族病史」這項躁鬱症的重要原因,李曉昀與吳治達均表示,綠地並不是影響躁鬱症的唯一因素,研究只能說明綠地增加可能降低躁鬱症的風險。李曉昀補充,本次研究採用的是國際的失能調整人年指標,未來台灣若能依據在地資料訂出台灣的失能調整人年指標,才能更符合台灣的實際狀況。

李曉昀說明受限於2013至2014年的資料,已經是研究進行時能夠得到的最完整且最新的版本,所以研究的結果還不能代表台灣最新、最真實的情況,還需要更新的資料庫,才能幫助我們了解綠地與健康關聯的現況。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也邀請躁鬱症相關專家評論,台北榮民總醫院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正達提到值得後續再觀察的是,本研究所運用的綠地比例,並不能直接代表每個居民對綠地的使用率以及對綠地的實際感受,此外躁鬱症臨床表現非常複雜、也有許多分類,有些情緒疾患的個案其實是憂鬱症而不是躁鬱症,不同診斷背後的成因各異,未來研究可以更仔細釐清實際暴露在綠地環境是否會顯著的影響情緒相關疾病。


研究原文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