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近期因為日本核廢水的排放,讓輻射食品的議題受到廣泛的關注,然而生活中有些食品本身就含有天然輻射,例如,最常聽見的含天然輻射食品是香蕉。由於天然的鉀本身含有少量輻射性鉀,因此含鉀的食物都可能測出輻射值。但是,所有含輻射的食品都需要擔心嗎?哪些輻射是我們需要注意的?哪些其實只要適量攝取就不會有健康風險?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長期檢測輻射食品的專家提供他們的觀點。

 

2023年09月05日
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教授 許芳裕

Q1. 當我們看到「某種食物含輻射」的論述時,該怎麼判斷論述,比較符合科學的事實?

當看到「某種食物含輻射」的報導或論述時,建議應先了解其論述來源是否為具公信力的國際輻防組織,如國際原子能委員會(IAEA)或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或是來自經認證的專業輻射檢測實驗室的量測數據,比較能符合科學的事實。

Q2. 天然輻射跟人工核種導致的輻射,對人體的傷害有什麼差別?

天然輻射跟人工核種導致的輻射,對人體均可能造成傷害。以食品而言,多少均含有天然輻射,但因其原本就存在,且在食品中多屬微量,對人體的傷害可由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修復。而人工核種本來就不存在於食物中,多為污染所造成,因此國際間對食品中人工核種之濃度會設定安全容許值,來確保民眾避免不必要的體內曝露傷害。

Q3. 我們目前已知在食品中需注意的人工核種的種類是什麼?最常出現在哪一類的食品?

目前在日本食品中需注意的人工核種主要是銫(銫-137及銫-134),2011年食藥署檢測日本食品檢出較多者為茶類,其次為水產類。

Q4. 服用碘片是輻射外洩時降低健康風險的緊急措施之一,但碘鹽也有抗輻射的功能嗎?

核子事故發生時,釋出的人工放射性碘核種進入人體後,會積聚在甲狀腺,並可能造成後續甲狀腺的病變。這是在核子事故發生初期服用碘片的目的,即先攝取不具放射性的穩定碘,使其占滿甲狀腺,即使後來吃入或吸入放射性碘,也不會被甲狀腺吸收,而會很快排出體外。碘鹽雖然也含有穩定碘,但其含碘比例較純碘片少很多,且鹽本身吃太多也有健康疑慮,其保護甲狀腺的效果較服用碘片差很多;不建議以碘鹽取代碘片。

Q5. 大眾應如何理解海鮮中可能殘留輻射的問題?我們目前有看到任何因為食用含輻射的食品或海鮮而致病或致癌的案例?

福島污染的含氚廢水排放入海,多少會增加大眾對海鮮中可能殘留輻射的疑慮。國際原子能委員會(IAEA)目前有提出相關總結報告,說明依日本排放含氚廢水入海的計畫雖會增加輻射風險,但對環境的影響程度是安全可接受的,國際原子能委員會也會持續關注與進行檢測。目前為止,國際原子能委員會及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等國際組織並沒有發現有任何因為食用含輻射的食品或海鮮而致病或致癌的案例。

 

2023年09月05日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簡任技正 林貞絢

Q1. 當我們看到「某種食物含輻射」的論述時,該怎麼判斷論述,比較符合科學的事實?

食物中的輻射含量以「活度」表示,自然界中存在許多天然輻射,例如富含鉀元素的香蕉中有千分之一的鉀是具有放射性的鉀-40,但其劑量非常低,對人體沒有危害。另外若發生核災且造成放射性核種外釋, 因核種特性、動植物吸收特性與食品製程步驟,亦有可能造成累積, 食藥署已訂定「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容許量標準」,會透過取樣檢測,持續掌握食品中原子塵污染之情形,以維護國人健康安全。 

Q2. 天然輻射跟人工核種導致的輻射,對人體的傷害有什麼差別?

無論天然輻射或人工核種,只要輻射劑量相同,造成的生物效應相同。 天然輻射主要來自宇宙射線,土壤、岩石、人體和食物中天然存在的放射性核種,如鉀-40;人工核種是指人工製造產生的放射性核種,如銫-137,管制機關會參照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安全標準嚴格管制人工核種與輻射作業,確保輻射安全。 

Q3. 我們目前已知在食品中需注意的人工核種的種類是什麼?最常出現在哪一類的食品?

當發生核災釋放放射性核種,已知在食品中需注意的人工核種是碘-131、銫-134、銫-137,我國食藥署已針對這些核種訂定「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容許量標準」。又因動植物本身吸收特性,及食品製程濃縮處理,輻射有可能會累積於食品中。以過去檢測國內進口食品的輻射,香菇粉、乾香菇、茶葉、山桑子、藍莓等,較易檢出微量輻射。 

Q4. 服用碘片是輻射外洩時降低健康風險的緊急措施之一,但碘鹽也有抗輻射的功能嗎?

當發生核災且伴有大量的放射性碘-131核種外釋時,為避免甲狀腺吸收放射性碘-131,會使用含有高劑量非放射性碘的碘片,達到保護甲狀腺的效果。碘片為指定藥品,有最佳保護效果的特定服用時機,須依政府的指示服用,平時並不需要刻意服用碘片,服用不當反而不利身體健康。而一般市售碘鹽中的碘含量有限,要達到與碘片同樣防護放射性碘-131核種的保護效果,需要食用很大量的碘鹽,人體無法一次攝取大量的碘鹽,會影響身體健康。 

Q5. 大眾應如何理解海鮮中可能殘留輻射的問題?我們目前有看到任何因為食用含輻射的食品或海鮮而致病或致癌的案例?

食物中含有天然輻射,其劑量非常低,對人體沒有危害。國際原子能總署認為日方的排放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對民眾和環境造成的輻射影響可以忽略。食藥署、漁業署強化漁產及日本進口食品之取樣檢測,以確保民眾食品輻射安全,迄今檢測結果均無輻射異常。食品放射性檢測結果均公布於相關政府主管機關網站,供民眾即時參閱了解,且至今未發現食用含有微量輻射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或海鮮而致病或致癌的案例。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