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台灣時間3月28日00:01分,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沈聖峰與其團隊的研究「全球山區的氣候速度和物種追蹤」登上《自然》(Nature)期刊。

氣候速度指的是面對氣候變遷,生物為了存活所需要往適合生存的環境移動的速度與方向。受到地形的阻礙難以廣泛的設置氣象監測站點,全球山區都缺乏長期的氣象資料,難以評估氣候變遷的情況與影響。據此,這篇研究以衛星資料與熱力學,分析全球山區高度與氣溫變化的速率。研究發現當山區的氣溫變化速率快,等溫線之間的距離變遠,物種為了找到氣溫合適的棲地而遷移的速度,難以追上暖化的速度,且所有類型的生物群體,包含植物、鳥類、哺乳動物、腹足動物、昆蟲、兩棲動物、爬蟲動物,都會受到類似的影響。

這表示現有的評估可能低估溫度上升對物種的威脅,研究團隊呼籲,應建立網絡監測氣候變遷對山區生物多樣性熱點的影響。

紐西蘭專家針對此篇研究提供觀點,回應時間:2023年3月27日。

※本篇專家回應翻譯自紐西蘭科學媒體中心。

專家怎麼說?

2024年3月27日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 克里德 · 弗雷澤Crid Fraser)

這項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顯示出山區的溫度變化比我們預期要快。我們知道暖化時,植物和動物通常會試著往兩極或山區移動,因為較高的緯度和較高的海拔都比較冷。在山區,這主要是因為當你上升到更高的海拔,空氣中分子的壓力較小,密度變得較稀疏,失去能量(熱量)。

隨著全球暖化,溫度帶(等溫線)往山上移動,植物和動物會嘗試跟著移動。舉例來說,如果有一種昆蟲真的喜歡生活在平均溫度是攝氏12度的地方,隨著氣候變暖和攝氏12度的等溫線向高處移動,這種昆蟲很可能會嘗試追隨它(但如果要生存,它需要它的食物和棲息地做相同的改變)。

研究人員比較了世界各地許多山區溫度變化的速度,而且植物和動物似乎能跟著移動,但也發現許多山區溫度上升的速度超過了物種移動的速度。他們還指出,物種往上移動時又會面臨新的挑戰,因為越往上可用的空間較少(山是尖的!),所以物種爭奪空間的競爭將變得更激烈。他們注意到,在乾燥氣候下變化的速度比潮濕氣候快,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紐西蘭或許比其他某些地方稍微好一點,但我們肯定可以預期,不久的將來會看到山區物種分布的變化(事實上,物種已經在移動中!),如果溫度變化的速度比某些物種(特別是像植物)改變分布的速度更快,我們可能需要考慮,是否要積極移動它們到適宜生存的地方。

2024年3月27日
紐西蘭漢密爾頓懷卡託大學入侵組學實驗室負責人/副教授 安 · 麥高倫(Ang McGaughran)

全球生物多樣性正面臨來自氣候變遷的威脅增加,且逐漸升高,我們的保育工作需要優先考慮那些風險最大的區域。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物種有三個選項:它們可以移動、在當地滅絕,或守在原地並適應新的條件。詹偉平等人最近的研究聚焦在「移動」此選項,使用衛星數據和熱力學理論,來辨識出在空間上預計會面臨巨大溫度改變(每年高達11公尺)的山區。作者稱之為「垂直等溫線移動速度」。比較這些速度與物種遷移的能力,作者發現許多高山物種的移動速度不夠快,可能無法跟上預期的溫度變化,即使在較不極端的氣候變遷模型下也是如此。

紐西蘭許多高山物種都是特有種。雖然該研究指出南半球山脈受到的影響比北半球低,但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之下,我們的山區生態系統尤其脆弱,當入侵物種與升溫同時影響,原生物種原本可移入的空間將被佔據。詹偉平等人的研究顯示,我們可能需要在高山地區聚焦更多風險評估和保育的工作。

利益衝突聲明:無利益衝突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