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2021年5月13日下午,因高雄路竹興達電廠匯流排故障,導致全台緊急分區輪流停電。今日(5月14日)下午經濟部亦透過記者會說明,此次故障原因為在進行新機組加入系統前檢測時,工作人員錯誤操作隔離開關,造成匯流排設備負載過高接地故障,導致跳機。新興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提供看法。

專家怎麼說?

2021年5月14日
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張簡樂仁

(2021/05/14   23:57   更新專家回應文字)

  1. 匯流排是什麼?為什麼匯流排故障會引起大規模停電?

匯流排(bus)是一個承載電力輸配的關鍵設備。在發電機組發電後,電力會先傳輸到匯流排,由匯流排經過變壓(包含升壓與降壓),再分配至各個電力配送線路。當匯流排故障時,為了避免接地故障產生的高熱波及其他電力設備造成更大的危險,該線路會自動開啟保護設施,自動斷電、發電機組也會自動跳機。相關機制類似於家庭中,瞬間用電量超過負荷時,會因高熱燒斷保險絲,並直接跳電,以保護電器與變電箱。

此次事件之所以會引起大規模停電,是因為全台的發電機與電網都相互連結,而引起的連鎖事故。由於電網中的發電與用電(包含儲存、傳輸耗損等)無時無刻都是相等、平衡的,當有突如其來的大規模電力缺口時,會因為電力需求大於供給,導致電網中交流電頻率快速降低;過低的頻率可能影響機組運轉安全,導致機組為保護而跳機。為了避免因連鎖跳機反應擴大電力缺口,電網會根據頻率下降的程度,切離不同程度的負載,減少電力需求,使頻率維持穩定。

此次跳機的發電量為2.2GW(關於GW請參考:能源名詞解釋1),因此需切離至少同等數量的負載需求。

 

  1. 這次跳掉的電量比815停電少,且備轉更多,但卻需要等故障排除後,興達電廠機組重啟再上線,這是不是代表備轉不足呢?

在規劃備轉時,有分快速備轉與慢速備轉,這兩類備轉的機組容量會加總為我們在台電網站上看到的備轉容量。快速備轉指的是已經或可以立即連上電網的發電機組,例如已經在待機狀態的發電機組、水力機組、燃氣機組;慢速備轉指的是在需要時可以啟動支援電網的機組,慢速備轉機組若要連上電網仍需要經過漫長的啟動、熱機、升載的過程。

然無論是815停電,或是本次事件,並非備轉容量規模的問題,而是因為頻率快速下降導致電網必須切離負載,以避免更大連鎖效應,這是現有快速反應的發電機組都不足以應付的。對於備轉容量的機制,我們可以將他理解為「買保險」的概念,雖然我們面對大事故發生時無法避免,但我們可以將損害降到最低。因應停電事故時若有許多快速備轉機組,或許可以能夠更快復電。一如815停電時,水力機組可以快速連接電網供電是復電速度較此次快的重要原因。

然而「買保險」需要付出高額的成本,隨時讓機組處於待機狀態,或是增建發電機組備用是高額的投資與建設成本。我們也必須考慮,是否有必要為了偶發、難以預測的事件提高備轉容量,長期付出高額的費用建置?

 

  1. 技術上我們有其他的方式再次避免相似的情況嗎?

誠如前述,當前電力系統遇到的挑戰,並非技術問題,而是風險管理問題,關鍵是要如何更彈性的應對風險與更快復電,增加電網的韌性。除了人為造成的問題,未來氣候變遷、極端天氣事件對電網的挑戰也難以預測,例如年初德州大雪造成的缺電,即是此例。

除了電源端(增加彈性機組、靈活備轉組合)的討論,在輸配電端也有可以努力的空間,例如以需量反應機制,掌握用電端可提供的資源;建立分散式能源系統,可避免單一電廠所造成的風險;新增儲能設備,也可以強化電網的韌性。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