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2022年1月19日,《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一項最新研究:「Maternal-fetal immune responses in pregnant women infected with SARS-CoV-2」,此項研究發現,胎盤可以保護胎兒,免於母親感染COVID-19後的垂直感染。從有限的研究案例中,發現胎盤組織未檢測到新冠病毒(SARS-CoV-2),胎盤的無菌性也並沒有因為母親的感染而發生受損。研究作者說明,這項研究讓我們深入了解新冠病毒引發母胎免疫(maternal-fetal immune)反應的實際情況,並表明從母體到胎兒的垂直傳播可能屬於一種罕見事件。不過,研究作者也提醒,由於妊娠期COVID-19重症的病例數有限,所以應謹慎解讀這項研究的結論。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特邀臨床小兒感染與病毒研究領域的專家,對此篇研究解析與評論。

引用文獻:
  1. Garcia-Flores, V., Romero, R., Xu, Y. et al. Maternal-fetal immune responses in pregnant women infected with SARS-CoV-2. Nat Commun 13, 320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7745-z
專家怎麼說:
2022年1月19日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齊嘉鈺

1. 這篇研究為什麼重要?

懷孕會改變生理狀態,尤其是免疫系統、心血管和肺部的運作,使孕婦面對傳染病時更加脆弱。先前的研究發現,雖然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後大多數都是無症狀,而且無論有無懷孕,感染新冠病毒後的死亡率沒有差異,不過孕婦進入加護病房、需要使用呼吸器或是發生早產的比例都會明顯提高。至於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後對胎兒方面的影響,至今了解非常少。

本研究詳細分析,在分娩前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婦,母體的血液、臍帶血及胎盤組織中有「抗體」、「免疫細胞類型」和「發炎性細胞激素」(proinflairminatory cytokine)的變化。結果發現:
(1) 受感染的孕婦T細胞減少,特別是Th1-及Tc17-like細胞,但是胎兒未受影響。
(2) 感染的孕婦無論是否有症狀都會產生針對該病毒的IgM及IgG抗體,其中IgM未出現於臍帶血中,推測胎兒未受到感染。
(3) 受感染孕婦的胎盤組織中沒有檢測到病毒。
(4) 感染的母親無論症狀如何,血液中的細胞激素會升高,包括:IL-8、IL-15和IL-10。
(5) 受感染的母親所生的嬰兒,即使母親沒有症狀,也會有IL-8升高的炎症反應。因此,即使胎兒可能並未被感染,仍觀察到這種細胞激素升高的現象。

2. 這個研究有什麼推論的限制嗎?

(1) 研究分析的孕婦共計23名,其中12名PCR呈陽性、8名無症狀、1名症狀輕微,另外3名為重症,需要使用氧氣。因此研究人數不多,也以無症狀的孕婦為主
(2) 研究對象都是在入院分娩前接受PCR檢查,因此難以得知感染的時間有多久,或是重症的影響有多大。

3. 民眾應如何正確地理解這篇研究?

這些發現將有助於研究人員更清楚了解懷孕期間感染新冠病毒的免疫反應變化。即使胎盤沒有病毒感染的證據,母體感染新冠病毒後也會誘導胎兒出現免疫反應,特別是發炎性細胞激素的變化。因此,這種孕期間炎症反應對嬰兒的潛在長期影響需要進一步研究。無論如何,減少孕婦與潛在傳染源的接觸,降低感染的風險才能確保母嬰健康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