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本文編譯自科學期刊文章,完整文章來源:

Max Kozlov. (2022) "Monkeypox goes global: why scientists are on alert." Nature. doi: https://doi.org/10.1038/d41586-022-01421-8

自今(2022)年五月以來,歐美多個國家陸續發生猴痘病例,引發各界對猴痘大規模傳播的擔憂,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各國衛生當局正持續密切監控中。

猴痘(Monkeypox)和天花病毒相近,都屬於痘病毒科(Poxviridae)。猴痘病毒的遺傳物質是DNA(去氧核糖核酸),比起RNA(核醣核酸)病毒,DNA病毒相對穩定,突變的速度和頻率也相對較慢。根據麥克斯.柯茲洛夫(Max Kozlov)撰寫的Nature期刊報導,雖然猴痘是在1958年首次在實驗室猴子身上檢測到,但通常是從齧齒類的野生動物或已經感染的人再傳播給人。

猴痘感染並不是新出現的疾病,先前非洲的西部和中部地區平均每年會出現幾千例的猴痘感染。這次之所以引起世界衛生組織與公共衛生單位警覺,是因為今年5月開始,在非洲以外發現的病例數快速增加。據WHO最新資料顯示,截至5月21日,共累計12國通報猴痘病例,其中新增92例的確定病例,以及28例的疑似病例。

比起當初爆發COVID-19大流行時,對新冠病毒的理解較少,科學家們對猴痘和天花病毒的認識較多,研究也進行得較久。Nature期刊報導中引用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病毒學家傑.霍伯(Jay Hooper)的說明,目前所知,猴痘主要透過直接的密切接觸和體液而傳播,感染猴痘的大多數人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幾周後能痊癒。Nature期刊報導提到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痘病毒小組負責人、流行病學家安德里亞.麥柯勒姆(Andrea McCollum)表示,即使在每天都發生猴痘的地區,猴痘仍然是一種相對罕見的感染。但在沒有直接關連的人身上檢測到猴痘感染,麥柯勒姆感到擔憂。

一篇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被忽視的熱帶疾病》(PLOS: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期刊的回顧研究提到,1970年左右停止接種天花疫苗,人們對天花病毒的免疫力下降,可能是猴痘疫情再次出現的原因。

透過國內專家學者對痘病毒的多年研究與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專業知識,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專家釐清並減低民眾對猴痘的擔憂與恐懼。

 

引用資料:

歐洲CDC:Monkeypox cases reported in UK and Portugal

英國UKHSA:Monkeypox cases confirmed in England – latest updates

美國NIH:Imported Monkeypox from International Traveler, Maryland, USA, 2021

參考文獻:Bunge, Eveline M., et al. "The changing epidemiology of human monkeypox—A potential threat? A systematic review.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16.2 (2022): e0010141.


專家怎麼說?

2022年05月25日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 張雯

1. 台灣是否有爆發猴痘大流行的風險?是否該擔心台灣發生「人傳人」的風險?

目前台灣風險應該不高,不用過度擔心。打過天花疫苗的人應該可以對猴痘病毒產生保護力,但自從1980年後全世界就停止注射天花疫苗,所以40歲以下的人相對的風險比較高。

2. 潛伏期較長與傳染途徑較多,可能會增加傳播風險嗎?一般民眾該如何理解這次「多國猴痘病例」的狀況?是否該擔心猴痘帶來的健康影響或死亡威脅?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猴痘病毒與天花都屬於「正痘病毒」(Orthopoxvirus)這一屬。痘病毒一般結構比較穩定,耐乾耐熱、多為經由接觸傳染。感染後潛伏期可能也是三到五天到兩星期。

此次多國報導之猴痘病毒株並非毒性很高的剛果株,對人重病死亡的威脅約1%。可以持續關注多國猴痘病例的發展狀況。因為症狀明顯容易追蹤控制,不太可能爆發成大流行。一般人不需要太擔心。

3. 目前是否有實證研究或監測數據,可以說明猴痘在今年或過往國際間傳播的風險高低?

以往猴痘病毒的傳播都限於非洲大陸,數字都很低。第一次發生在非洲大陸之外的事件是2003年美國。由於有從非洲國家:迦納(Ghana),走私至美國的寵物鼠已帶有猴痘病毒,散布到當地的土撥鼠及人颣,幾個月內散布到6州有四五十個居民的人感染,還好沒有人死亡。WHO的網站固定更新全球資訊,可參考:「Multi-country monkeypox outbreak in non-endemic countries」。

4. 猴痘有哪些預防傳播手段和治療方式?

注射天花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式。目前是有一些抗病毒藥物在健康的人身上測試安全 。但是因為天花已經絕跡了,所以這些藥物都還沒有在天花的病人身上測試它的治療效果。

2022年05月25日
國立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徐維莉

1. 猴痘病毒是什麼?在痘病毒科之中有何特別?與天花有哪些不同?

猴痘病毒為猴痘的病源,分類上與天花病毒以及牛痘病毒均隸屬於痘病毒科(Poxviridae)的正痘病毒屬(Orthopox),具有雙股DNA的遺傳物質。

猴痘可感染靈長動物和人,為人畜共通病原,直接接觸感染者的體液為主要傳播途徑,致死率約1-10 %[1]。而天花僅感染人類,此病毒可藉由空氣傳播,感染力強並造成高致死率(大約30%­)。

2. 目前猴痘病毒感染的狀況,和過去的猴痘大流行有不同嗎?

1970年薩伊(現稱剛果民主共和國)首度爆發人感染猴痘病毒的個案,此傳染病原先僅局限於中非以及西非,尤以剛果民主共和國最嚴重。然而自2003年起,透過進口動物以及非洲旅遊而將猴痘傳至非洲以外的國家;最早於2003年因自迦納進口草原土撥鼠而將猴痘傳入美國,造成至少47人感染。

此外,2017年在奈及利亞經歷一次大規模疫情之後,2018-2019年奈及利亞的遊客將猴痘陸續傳至以色列、英國以及新加坡。近期,至少11個非洲以外的國家,含英國,美國以及歐洲國家爆發人感染猴痘的案例。

依調查報告[2]顯示,2022年英國為猴痘個案最多的國家,其本土病例多數發生在年輕男性,由於並無非洲旅遊史,因此高度懷疑是經由直接接觸體液而感染。

以流行病毒株而言,猴痘病毒株分成兩個不同的遺傳分群(clade)[3],命名為中非株和西非株。中非株病毒主要流行於剛果民主共和國,而西非株病毒則流行於奈及利亞以及非洲以外的國家。以感染致死率而言,中非株的致死率(約10.6%)顯著高於西非株的致死率(約3.6%)[3]。

3. 目前為什麼還沒有針對猴痘病毒的疫苗呢?研究上有哪些困難?

由於猴痘病毒、天花病毒以及牛痘病毒(即天花疫苗成分中的病毒)同隸屬於正痘病毒屬,DNA序列以及蛋白質特質相近;正痘病毒屬成員中,又以猴痘病毒與牛痘病毒的基因序列相似度最高。雖然現今並無猴痘疫苗,然而研究數據顯示,天花疫苗可達85%有效預防猴痘感染,美國疾病管制署因此建議,以天花疫苗預防人類感染猴痘病毒。

基於病毒序列以及特性的相似程度,開發猴痘疫苗應可參考天花疫苗策略,因此,技術層面不應是目前缺乏猴痘疫苗研發的癥結。由於2003年之前猴痘感染僅局限於非洲,即便近年傳至非洲之外國家,但尚無造成大流行之趨勢。有鑑於現今天花疫苗可有效預防猴痘感染,以及可以使用控制天花的藥物(Cidofovir and Tecovirimat)治療[1],因此目前尚無疫苗開發之急迫性。

4. 我們需要擔心猴痘病毒感染的健康影響或死亡風險嗎?

目前英國、美國以及歐洲其他國家的個案是感染西非株的猴痘病毒,據澳洲科學媒體中心的專家回應[5],目前猴痘感染的致死率約1 %,大部分人感染猴痘病毒可在2-4周內自然康復。有鑑於天花於1980年已在全球絕跡,大多數45歲以下的人並無施打天花疫苗,因此一旦發生流行,建議先確認高風險族群,以及以新一代的天花疫苗,進行預防性的免疫。

2022年05月25日
臺灣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 陳宜君

1. 台灣是否有爆發猴痘大流行的風險?是否該擔心台灣發生「人傳人」的風險?

猴痘最初在猴子發現,很少傳播到非洲以外地區。近期歐美多國爆發感染,沒有接觸動物且沒有造訪非洲,因此引發關注。

國際疫情調查已證明可以人傳人,通常通過密切接觸傳播。擔心隨著國際交流,人們聚集,可能會加速猴痘散播。雖然疾管署指出國內迄今尚未曾出現猴痘病例及相關通報,然而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傳染性疾病皆有可能影響其他國家或地區,無論是透過動物或人,因此不能排除可能對台灣的影響。

2. 潛伏期較長與傳染途徑較多,可能會增加傳播風險嗎?一般民眾該如何理解這次「多國猴痘病例」的狀況?是否該擔心猴痘帶來的健康影響或死亡威脅?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病例多屬感染西非分支猴痘病毒,出現發燒、皮疹、頭痛等症狀,部分亦出現生殖器感染情形,於兒童或免疫低下族群可能導致重症。

呼籲出國民眾返國入境時如出現上述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就醫時應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猴痘臨床症狀與天花類似,但傳染力較弱,嚴重度較輕微。疾管署說明,可依目前天花臨床條件進行通報檢驗。

3. 目前是否有實證研究或監測數據,可以說明猴痘在今年或過往國際間傳播的風險高低?

監測數據說明近期猴痘國際間傳播的風險不尋常的高。

4. 猴痘有哪些預防傳播手段和治療方式?

民眾應充分瞭解疾病,若感染發病,應避免與他人密切接觸而傳播他人。

醫療機構中的醫師則應保持警覺,採檢通報,病人應接受適當的隔離防護,避免傳播他人密切接觸而傳播他人。猴痘沒有特效藥,目前還沒有針對猴痘的專門疫苗,有限的數據顯示,天花疫苗對猴痘的效力高達85%。

參考資料與文獻:

[1] Hugh Adler, et al. (2022) "Clinical features and management of human monkeypox: a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in the UK."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 DOI: https://doi.org/10.1016/S1473-3099(22)00228-6

[2] 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 (UKHSA). (2022) "Monkeypox cases confirmed in England – latest updates. " 14 May.

[3] Bunge, Eveline M., et al. (2022) "The changing epidemiology of human monkeypox—A potential threat? A systematic review.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16(2), e0010141.

[4] Max Kozlov. (2022) "Monkeypox goes global: why scientists are on alert." Nature. doi: https://doi.org/10.1038/d41586-022-01421-8

[5] Science Media Center Australia (2022) "EXPERT REACTION: Australia's first cases of monkeypox." 20 May.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