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報導與工商時報合作,並刊載於〈科學家新視野專欄-斯德哥爾摩+50會議與台灣永續行動的啟示

文/趙家緯 臺大氣候變遷與永續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1972年6月5至16日於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辦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通過斯德哥爾摩宣言,被視為全球討論永續發展的起點。為紀念該峰會舉辦50週年,聯合國於今(2022)年6月2~3日時,由瑞典與肯亞共同於斯德哥爾摩舉辦Stockholm+50國際會議,以「為人人可享有的繁榮打造一個健康的星球——我們的責任,我們的機會」(A Healthy Planet for the Prosperity of All – Our Responsibility, Our Opportunity)為主題。

最終依據討論結果,歸納出「將人類福祉置於健康地球與人人共享的繁榮的核心」、「承認並落實享有潔淨、健康和永續續環境的權利」、「對我們當前的經濟體系的運作方式進行全系統變革」、「加強國家對健康地球現有承諾的落實」、「促使公共和私人資金流與環境、氣候和永續發展承諾相符」、「加快食品、能源、水、建築和建築、製造和交通等高衝擊行業的全系統轉型」等建議,提交給聯合國參考。

而面對這國際永續發展的關鍵時刻,科研界與企業界亦積極參與,反思科研典範與行動議程。

科研典範轉移

此次斯德哥爾摩+50會議前夕,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Science Council)、未來地球研究計畫(Future Earth)與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發起「致所有地球公民的公開信」(A letter to fellow citizens of Earth)。

公開信提出了「重新定義何謂整體社會和個人值得奮鬥的目標」、「認知到特權階級具有且應負的責任」、「群眾的動員與行動對於修正系統性問題至關重要」等三大呼籲。亦強調科研社群的使命是,建立跨學科、跨區域和跨收入階級的學術溝通橋樑,並賦予各項技術創新其應有的社會與道德責任。透過合作,實踐多元包容與完善的科學研究;亦必須持續參與各項與實踐永續發展、社會正義和維繫生存尊嚴相關的教學活動與研究應用。

企業永續行動

在會議期間,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與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院共同提出「斯德哥爾摩行動議程」(Stockholm Action Agenda ),植基於來自34個企業與國際組織代表的討論結果,鑑別出三大優先行動項目:全球企業問責與透明機制、全球循環度議定書、全球永續行動職能倡議。並以交通、電子、營建、時尚及紡織、食農、旅行觀光等六大關鍵全球價值鏈為優先推動面向。

臺灣此次雖未組織代表團前去參與,但「2050淨零排放」與「2030永續發展目標」均為政府施政重點。因此關注永續議題的學研、企業與NGO,可參考此次會議期間中的國際範例,產出知識引領行動。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