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國際期刊《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在2022年8月8日刊登一篇研究,「較早時段的限時飲食,對肥胖成人的減重、減脂與心臟代謝健康的有效性」。研究指出,「較早時段的限時飲食」(early time-restricted eating,簡稱:eTRE),比起12小時或更長時間內進食,更能有效的達到減輕體重。在試驗中,eTRE組別相較於對照組,在14週後額外減輕了2.3公斤,但在整體試驗的分析中,體脂肪的減少並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body fat & the ratio of fat loss to weight loss)。

本篇研究是一項隨機臨床試驗的結果,試驗參與人是90名在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醫院(UAB Hospital)醫學減重門診做治療的肥胖成年人,年齡從25到75歲、BMI的範圍介於30到60之間。所有參與者都須遵循低熱量飲食與每週運動75到150分鐘的規定,並且參與者會以1:1的比例隨機分配到 eTRE組或對照組中。eTRE是指將吃飯時間集中在每天比較早的一段時間內,本篇研究的eTRE組是將每天飲食的時間控制在特定的8個小時內(早上7:00到下午3:00),並且維持這樣的飲食習慣長達14週。

《每日郵報》(Daily Mail)也對此篇研究做了報導,更延伸解釋了「間歇性斷食」這種飲食方法,與長壽、降低老年相關疾病的風險有關,但報導中卻淡化了這篇研究與eTRE飲食方法的限制。為了讓大眾更正確的理解此篇研究與「較早時段的限時飲食」(eTRE)的限制,以及在實際飲食方面的控制、規劃,台灣科技媒體中邀請了保健營養與運動營養領域的專家對此篇研究提供他們的專業看法。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表示,沒有任何一種的飲食減肥計劃可以對所有人都有效。雖然有些人可能藉助eTRE的方式來達到減肥效果,但也有些人無效。所以在嘗試任何一種飲食控制計劃前,最好的方式是與專業人士、醫生討論,才能在健康的前提下,找出適合自己的飲食、運動和生活型態。

引用研究與臨床試驗:
  1. Jamshed, Humaira, et al. "Effectiveness of early time-restricted eating for weight loss, fat loss, and cardiometabolic health in adults with obesity: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Internal Medicine 182.9 (2022): 953-962.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22.3050
  2. 人體臨床試驗案(編號NCT03459703):Effect of Time-Restricted Feeding on Fat Loss and Cardiometabolic Risk Factors in Overweight Adults
相關報導:
  1. Daily Mail: Lose a STONE in three months by eating all your meals between 7am and 3pm, says study
英國SMC的專家意見:
  1. expert reaction to study looking at early time-restricted eating and weight loss in obese adults
專家怎麼說?

2022年08月22日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 簡怡雯

1. 這篇研究為什麼重要?
間歇性斷食在近年來為相當流行的一種體重控制的方法,以不同時間的限制進食來達到減重的效果,最常見的有168斷食、52斷食法等。這篇研究則是使用「較早時段的限時飲食」(eTRE),限制只能在早上7點到下午3點間的8小時內進食,比較控制組在大於12小時內進食的條件,但是所有的受試者皆有參與熱量限制(減少每日需求的500大卡)與運動計畫(一週至少運動75─150分鐘),也有一對一的營養諮詢介入。維持14週後,結果發現eTRE組在體重減輕、舒張壓與情緒改善,較對照組佳。這個研究實際進行控制進食的時間,比較一般的進食時間,即使在同樣有控制熱量與運動的條件下,對於減重的成效仍有差別,重要性在於有實證說明斷食對身體能量代謝的作用。

2. 這篇研究有哪些推論的限制嗎?
對於減重成效應著重於身體組成的改變,這篇研究中eTRE組相較於對照組,額外減輕了2.3公斤,但體脂肪的減少並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因此,這個要推論eTRE組在減重上比較有效可能是有些限制的,因為減輕的重量可能是水分或肌肉重,這樣在健康促進上是不建議的。

3. 一般人要如何正確地理解這篇研究?
一般人要特別注意這個研究的設計,不只是限制進食的時間,也限制了飲食與運動,總熱量與運動量也都經過計算,並且都是在專業醫療人員的監控下執行。

4. 從這篇研究發現的現象,有哪些建議可以給一般民眾的飲食參考?
在減重過程中,限制熱量達到熱量負平衡是減重的基本原理,但如果搭配進食的時間,可能可以更有效的達到減重目的,重要的是飲食攝取的總量還是要管控。建議一般民眾還是要早睡早起、規律作息、早點吃,在能量的消耗上,會比一般在晚餐或宵夜時間進食,更有幫助。

2022年08月27日
臺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教授 侯建文

1. 這篇研究為什麼重要?
肥胖是影響健康非常重要的因子,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IF)是一種限時飲食(time-restricted eating,簡稱:TRE)的飲食方式,通常在10小時或更短的時間內進食並長時間禁食。研究發現短期內間歇性斷食,比熱量限制更能減輕體重或體脂,並改善新陳代謝能力。該研究主要想探討,在熱量限制的情況下,搭配eTRE(early time-restricted eating;進食時間07:00-15:00),對減肥及健康相關指標是否有更好的效果。

2. 這篇研究有哪些推論的限制嗎?
該篇研究的結論,在熱量限制情況下,搭配「較早時段的限時飲食」(eTRE)對減重、舒張壓和情緒有更佳改善的效果,但對減脂的效果還未達到顯著差異,原因可能是因為所有受試者皆有接受運動訓練,但因受試者未必在運動後有攝取食物,所以可能造成減肥的效果不佳。

3. 一般人要如何正確地理解這篇研究?
整天有較長禁食時間或夜間不進食,都是該篇研究對減重、血壓或心情有較佳效果的可能原因。

4. 從這篇研究發現的現象,有哪些建議可以給一般民眾的飲食參考?
這篇研究重點在於降低整日的進食時間,並且盡量在上半天將當日的食物攝取完,有點類似過午不食的飲食概念。在沒有運動的時候,建議大家可以按照該原則飲食法,但如果是下午或晚上才運動則需要改變此原則,運動後一定要攝取容易消化的食物。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