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今(2022)年8月23日,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學》(PLOS Biology)發表了最新研究。研究團隊做了三個實驗,首先是剝奪受試者睡眠一晚,以問卷評估受試者的利他意願,並用fMRI影像評估這些人的大腦活動,發現睡眠剝奪後抑制了大腦中與社會認知相關的網絡。第二個實驗先評估受試者睡眠品質,分析受試者作答利他主義問卷的結果,這兩個實驗都觀察到受試者表示自己幫助他人的意願較低。第三個實驗分析了一個網路捐款平台中6,211,956筆的捐款資料,探討捐款行為與夏令時間少一小時睡眠的關聯,發現失去一個小時的睡眠後,捐款金額降低10%。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提醒,此研究觀察的是睡眠與回報自己助人意願之間的關聯性,還尚未證明因果關係,真正影響一個人願意幫助別人與否的因素很多且複雜,睡眠只是其中一個環節。作者也在研究中說明,睡眠不足而影響助人意願這個現象,並不能用「情緒狀態的變化」、「付出努力的意願」或「個人同理心」來單純的解釋。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也邀請專家發表看法。

研究原文:

專家怎麼說?

2022年08月22日
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監事 蔡宇哲

1. 這份研究的重要性為何?

許多缺乏睡眠對白天行為與決策的影響常常難以被覺察到,會需要透過科學研究數據來加以呈現,讓人瞭解原來會有這些負面影響在背景默默運作著。此研究即是提醒睡眠與人際互動/互助之間有所關聯,這是一般大眾常沒意識到的層面。

2. 研究有哪些推論上的限制?還需要哪些評估或後續的研究?

研究分別由腦科學生理證據、實驗室實驗以及真實生活結果分析共三層面來論述,研究規劃上相當具有說服力。

不過由於實驗室實驗的設計是由想像的方式去回答問卷,沒能有實際的行為指標;而研究三雖然以真實生活中夏令時間減少那一天來進行分析,以推論睡眠減少對實際捐款行為的影響。然而夏令時間影響的除了睡眠減少外,可能還有行程變動、壓力提高等因素,難以瞭解缺乏睡眠對實際助人行為的影響力有多大。

3. 這份研究可幫助我們理解睡眠為什麼會和社會互動、助人的心理有關嗎?

三個研究從生理、個人認知與實際生活變動趨勢不同層面來論證缺乏睡眠對助人行為的影響,皆獲得同樣的結論。尤其在腦區反應的研究上可讓人明白這是從生理層次就有的影響,可讓睡眠對社會互動的影響更具說服力。

2022年08月23日
國立成功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林君昱

Eti Ben Simon 及 Matthew Walker 等人的這篇論文,以三個研究提出一個新穎的觀察,認為睡眠不足或較差的品質,可能會減低助人利他的意願和行為。作者群中的主要研究者Matthew Walker,是睡眠研究領域的明星學者,長期在此領域耕耘並有重要的貢獻(可參考他的TED演講)。而這個主題,在近幾年陸續有幾篇研究舉出睡眠可能和「利社會」(prosocial)行為有關,但本論文算是以較嚴謹且多角度的檢驗,來提出證據支持此論點。然而也要提醒一般民眾,這是一個有趣且可能未來有更重大意義的研究方向,但目前尚還不適過度的盡信以及延伸推論。

這篇論文本身,算是在目前的科學研究中達到滿高標準的多方面考量了。包括符合開放科學透明化的精神,對於原始資料與數據都公開提供檢視,對於許多可能的混淆因素都有善加控制,或以統計方法排除其他可能的解釋。然而也如同一般的科學研究,多仍需更多的證據來重製再現(replicate)研究結果,確定是穩定可靠的,也待未來更大量的樣本數及多元的檢驗,得到更完整的圖像(例如在不同國家收案、以更多形式來檢驗助人行為的不同面向或類型是否都有一致的結果)。

以本論文中的三個研究來說,主要是呈現出這個大家原本沒注意到的「現象」,但對於其中可能的機制(睡眠為什麼及如何影響助人)仍尚未有詳盡的確認。特別要注意的,是研究受限於各種因素,大多都只能選定部份的變項或測量(如助人行為的指標)來做檢驗,因此即使在這樣的研究情境下有此結果,尚不表示各種類似的其他狀況也都一定會一樣。這都有待後續研究有更完整的探討。

然而對於一般大眾來說,注意到睡眠和助人可能有關係,並在適當的時機自行考量運用,可能還是一個可以試試看的參考面向。例如,若想請人幫忙時,看到他像是沒睡好的樣子,心裏可能就可想到也許在他睡好的時候再開口,成功率或更高些;又或是如果想在大學校園辦義賣或募款,若時間選在期中、期末考週(許多學生熬夜通宵念書),成效有可能會較低。然而這個「低」會低多少(即「效果量」),也是未來待更清楚探討的一個重點。因為即使研究發現統計上有顯著差異,不代表那差異一定是足夠大到有意義的。然以研究三為例,作者說在日光節約時間下少一小時的睡眠,可能會減少 10% 的捐款金額,這在大尺度上(如企業、國家的角度)或許可以是個驚人的不小差異了,有待未來研究更加確認睡眠對助人行為的影響程度以及在實際生活中可能的意涵與應用。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