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專業舞蹈訓練的強度影響大腦神經連結的效率 陽明交大謝仁俊:了解藝術訓練的腦神經機制

 

發稿時間:2023年7月11日

發稿單位: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本月10日,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謝仁俊講座教授的研究團隊於《人類神經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期刊發表研究,研究發現比起一般人,長期接受專業舞蹈訓練的人,即便不是在跳舞的當下,負責動作的觀察、模擬與執行的相關腦區,和處理複雜動作與高階認知腦區間的神經網路,仍維持高效協作的狀態,證明舞蹈家的大腦神經系統,能適應舞蹈訓練而相應改變。同時也發現隨著舞者們常規的練習越密集且每次練習時數越長,大腦特定區域間的訊息交流會更節能有效。本項研究的發現,有助於我們更深入理解舞蹈及藝術訓練如何影響大腦的神經系統,提供藝術教育及藝術治療的神經科學理論與應用。專家表示,此研究提到練習頻率與腦區有關連結,更突顯使用舞蹈作為運動時,訓練時間和強度的重要。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特邀研究團隊說明研究成果並請相關專家發表看法。

謝仁俊表示,這篇研究分析29位來自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的學生,以及28位非舞蹈專業的人,大腦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MRI)中,局部腦區內與長距離腦區間的神經連結,並比較兩組間負責動作以及高階認知功能腦區間,神經網路連結模式的差異,及與創造力的關聯。謝仁俊說明,為了更全面的探究長期專業訓練與舞蹈經驗所形塑的大腦整體實質改變,團隊使用大腦休息狀態的腦造影技術,探討舞蹈家在休息狀態下所呈現出的特定神經連結模式,可以視為是長期專業舞蹈學習經驗在大腦中所固化的「神經印記」。

研究第一作者陽明交大腦科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楊青如表示,舞蹈家負責動作執行與模擬的腦區,神經連結隨著常規練習的時間越長,舞蹈專業能力越純熟,而舞蹈相關的神經連結成為舞蹈家大腦中的「預設狀態」,不須耗費腦部資源,可立即展演熟稔的肢體語言表達。楊青如說明本研究中的舞蹈家已是專家級的程度,同時也是大腦處理訊息最節能、最有效率的狀態。楊青如提醒,由於臺灣藝術教育體系下的學生多半從小會同時接受不同類型的藝術訓練,甚至是運動訓練,因此本研究仍難完全排除這些因素所帶來的多重影響,有待後續的研究來釐清運動和舞蹈這兩種專業訓練對人腦神經網路的差別效應。

謝仁俊認為值得一提的重要發現是,原創能力越高的舞蹈家,大腦負責「規則性學習」的前額葉腦區與儲存動作訊息的基底核,其腦區間的神經連結變得更有彈性,使得既有的舞步學習記憶與經驗,能被更有效的運用來呈現創新的肢體語言表達。

專業舞蹈與運動訓練不同,陽明交通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特聘教授王瑞瑤對此提醒,本研究中的受試者以女性居多,且受試者的年齡介於20-25歲間,若要外推到其他性別與年齡性仍有限制,也尚無法得知僅接受短期舞蹈訓練是否也會有相同的結果。王瑞瑤表示此研究提到練習頻率與腦區連結之相關性,更突顯使用舞蹈作為運動時,訓練時間與強度的重要。

成功大學心理系教授龔俊嘉教授指出,此研究特別比較舞者跟一般人的「陶倫斯創意測驗」分數,發現雖總合的分數無顯著差異,但舞者的原創性分數明顯較高,的確提供了「長期訓練的舞蹈家較有獨創想法」支持證據。

備註:陶倫斯創意測驗(Torrance Test)是前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育心理系主任陶倫斯(E.P. Torrance)等人編制的,用開放式的測驗來看受試者解決問題的的四大創造力,包含提出多種可行想法的流暢性、觸類旁通的變通性、提出獨特見解的原創性,以及可深思熟慮並力求完善的精密性。

圖一:舞蹈家其大腦(圖一黃色區域)的背外側前額區(專注力、周圍環境的觀察與掌握、動作計畫、基於規則的學習等功能)與基底核(對肢體動作的控制、舞蹈動作的記憶等功能)間(圖一綠色區域)的神經連結,有顯著的增強。

圖片二:創造力原創性越高的舞蹈家,其大腦的背外側前額區與基底核間的神經連結則越低,鬆綁了對動作的監控,使得保存在基底核中的舞蹈動作資訊能被舞蹈家更有效地提取及運用,呈現更自在、寫意與創新的肢體語言。

研究原文:

專家意見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