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活動紀錄文為活動參與者-中央研究院研之有物編輯簡克志 授權轉載,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特別致謝。

今天參加了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 舉辦的「第一屆科學家大會」,來自英國科學媒體中心的首席辦公室主任 Tom Sheldon,做了非常好的一場短講,因為感觸很深,我將演講記錄下來,整理成好讀版的文字給大家,對媒體工作(尤其科學傳播)有興趣的人都可以看看。

場次一:科學溝通的困境與解方


英國 SMC 首席辦公室主任 Tom Sheldon

在亞洲逗留一週的他,剛從首爾會議回來,很興奮亞洲即將有第二個科學媒體中心,而他今天在臺北和大家見面。全球各地都有科學媒體中心,不僅在台灣和英國,還有紐西蘭、澳洲、德國、西班牙和肯亞。SMC 是一個獨立的組織家族,但都有相同的價值觀和目標,也就是確保公眾透過媒體聽到真相——那些關於科學和社會爭議問題的真相。

SMC 不是告訴大家該怎麼想,他們支持辯論、支持媒體自由、支持科學。但是,當這些辯論在公共領域和社會中發生時,SMC 想確保辯論是基於可信任的證據和專業知識,這些證據和專業知識會形塑公眾信念、決策、行為和選舉投票。

Sheldon 選擇基因改造食品做為案例研究,因為這是英國 SMC 成立的原因之一。實際上,基因改造食品不允許在英國銷售。Sheldon 觀察社會上的辯論仍缺乏證據,這也是為什麼 SMC 必須參與進來。SMC 擁抱爭議,因為爭議給了科學家說話的機會。每當有爭議議題時(媒體報導熱點),記者和編輯知道公眾喜歡聽到不同的聲音,此時就是科學家需要出現並發聲的時候,因為這時候每個人都想了解這個議題,以及你的相關研究。

 

當記者發問時,身為科學家可以給予誠實、客觀、真實的答案。另外,科學家在公眾中享有很高的信任,這也是科學家的機會。但這意味著科學家必須承擔巨大的責任,繼續透過證據和言論贏得公眾的信任,而不是降低自我格調,在某些論述表現出虛偽或欺詐。

 

在過去的 20 年中,英國 SMC 已經針對基因改造食品進行了超過 100 次媒體報告與回應。每當有關基因改造的消息時,SMC 都會確保公眾接收到最好的科學家意見。隨著時間的推移,新聞記者和公眾對基因改造的態度已經發生了改變。

去年,SMC 和 John Innes Centre(世界一流的植物遺傳研究機構) 以及頂級期刊《Nature》合作,John Innes Centre 在《Nature Plants》發表了關於基因改造蕃茄的文章,而 SMC 想要確保這個重要的科學研究能夠得到準確的新聞報導。

過去英國的新聞媒體對基改食品的報導總是充滿著:基因改造是危險的、會引起癌症、是不自然的、是科學怪物、不應該做這件事、它會殺死你,它會傷害你的孩子等。但實際上,基改蕃茄強化了維生素 D 的營養成份,透過基因改造,讓果實中產生維生素 D。

Jie Li 博士是這篇文章的主要作者,SMC 和作者與媒體記者共同進行遠端採訪。Sheldon 提到,SMC 並不會引導記者要寫什麼,或是希望記者報導 SMC/作者想呈現的內容。媒體的工作是說故事,而科學家的工作是解釋科學研究給媒體,並允許記者以個人敘事方式來報導,這就是一個自由、獨立的媒體的樣子。

 

透過科學家和記者的合作,科學家幫助記者準確地報導,記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講故事,雙方都實現了自己的目標。

 

記者不是專家,訪談中往往會想問一些很基礎的問題,也常被認為是「笨問題」而不敢開口。關於「笨問題」,Sheldon 認為笨問題相當重要,因為它通常是每個人都想問的問題。他記得在基改蕃茄的訪談中,一位記者問道:「你們吃過這些番茄嗎?」Jie Li 博士回答:「是的,我們吃過了。」然後記者問道:「這是什麼味道?」Jie Li 博士回答:「它的味道有點像番茄。」XDDD 其他記者也很喜歡這個問題,因為他們都在想同樣的事情。

同時,報導還會引用第三方科學家的話。SMC 支持科學家,希望在專業領域的科學家能夠參與進來,成為媒體故事的一部分。要說什麼完全由科學家決定,SMC 不會告訴你要說什麼, SMC 會將科學家的想法公開透明地發表,不經編輯。

在這樣的溝通之下,SMC 看到了一些良性的媒體轉變。例如英國的《每日郵報》,通常是不支持基改食品的,但是對於基改蕃茄的研究,也開始有準確且負責任的報導,不再自我懷疑,反而呈現出對科學的興趣。因此,促進科學家與媒體的交流,對新聞報導的品質有很大的改善。

Sheldon 說,雙方交流之前,SMC 會建議科學家如何在媒體面前更好地呈現研究內容,以及告知媒體會問的問題。科學家在接受訪問時不僅獲得支持,而且關鍵的是,促進越來越多科學家參與媒體,並主動與記者接觸。在過程中,科學家是無償參與的。這很重要,這不是一份有償工作,這是為了幫助記者,以及幫助自己的研究領域在新聞報導中被正確呈現。目前在英國,絕大多數科學家認為溝通是工作的核心之一,也是責任,因為他們的工作通常是由公費支持,這讓科學家覺得有義務和大家解釋。畢竟,如果你不和媒體交流,但其他人會,那個人有可能比你更不負責任。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