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林雯菁

議題背景:

根據國際研究人員的一項概念驗證研究,基因編輯可用於培育對禽流感產生部分抗性的雞隻,他們希望這能減少禽流感在家禽養殖場的傳播,並保護人類。該團隊在雞隻早期生殖細胞中編輯了一個基因,以限制 A 型流感的活性,並發現成年雞隻對其他受感染禽類的生理劑量(身體產生的非常低的劑量)具有抵抗力,但對一千倍高的病毒劑量則無抵抗力。經過基因編輯的雞在兩年內並未出現任何不良的健康影響、下蛋也未受影響。該團隊表示,進一步編輯可能可創造出對禽流感有抵抗力的雞,但需要更仔細的研究來確保動物健康不受影響。

紐西蘭與澳洲專家回應時間:2023年10月11日。

※本文及專家回應翻譯自紐西蘭與澳洲科學媒體中心:EXPERT REACTION: Gene-editing could protect chickens against bird flu

專家回應的研究:

  • Idoko-Akoh, A., Goldhill, D.H., Sheppard, C.M. et al.Creating resistance to avian influenza infection through genome editing of the ANP32 gene family. Nat Commun 14, 6136 (2023).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41476-3

 

紐澳專家意見中文翻譯:

專家怎麼說?

新南威爾士大學柯比研究所生物安全計畫的負責人,也是流感和新興傳染病方面的專家,雷娜·麥金泰爾(Raina MacIntyre)教授:

「這項研究相當有前景,但僅編輯ANP32A基因還不夠,因為該病毒能夠使用替代的ANP32蛋白家族成員,雞的ANP32B和ANP32E基因,來入侵宿主細胞。

如果雞可以被設計成對禽流感病毒具有抵抗力,這可能會降低由禽流感產生人類大流行病毒的風險。然而,禽流感不僅透過家禽貿易在全球傳播,還會透過鴨子和鵝等野生水禽傳播。

這些鳥類可以在跨國和跨洲的遷徙路線上傳播禽流感,而不受養殖家禽的影響。在過去幾年中, H5N1支系2.3.4.4b在全球空前蔓延,其他野生鳥類也受到感染,如塍鷸、鴴和杓鷸。因此,僅靠養殖雞的基因工程技術是不夠的。
另一個主要問題是A型流感病毒具有高度變異性,並且持續地發生抗原漂變。這意味著病毒本身可能會演化以克服鳥類中基因工程改造過的特性。
這項技術的最大潛在用途之一是用於製造流感疫苗。許多疫苗是使用含胚胎的雞蛋製造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的一個問題是它們對雞蛋也有致病性,因此在製造疫苗時需要更高劑量的抗原,可能因而拖慢疫苗生產的過程。

在新出現的大流行期間,具有抵抗高病原性禽流感的雞蛋可對疫苗生產帶來巨大好處。話雖如此,新的流感疫苗技術現在變得越來越普遍,在幾年內,依賴雞蛋來製造疫苗可能會變得不再那麼普遍。」

公開的利益衝突:無。

 

任職於昆士蘭科技大學的計算機科學學院,並領導生物醫學數據科學組的迪米特里·佩林(Dimitri Perrin)副教授:

「藉由允許對幾乎所有感興趣的物種進行有針對性的修改,基因組編輯開啟了新的研究方向。本文展示了如何運用基因編輯來控制那些已經對農業產生影響並可能對健康構成風險的感染。

對於任何編輯,確保基因組中的其他地方沒有非預期的修改至關重要。有方法可以將此風險降至最低並檢查是否發生任何「非目標」的修改。這是本研究的重要部分。

尋找預期編輯下的非預期後果同樣重要。基因通常涉及不止一種生物功能。一次編輯可能對一個特定功能產生預期的效果,但也對另一個功能產生不良影響。在這項研究中,即使需要進一步的評估,令人鼓舞的是沒有發現生長、外觀、行為或疫苗接種等反應方面的差異。

然而,一個生物功能通常涉及多個基因,這也是事實。因此,單次編輯不足以達到完美的效果,這個研究也是如此。針對更多的基因進行修改可增加所需的效果,但也增加了其他不良結果的風險。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取得適當的平衡。」

公開的利益衝突:無。

 

蒙納許大學法學院的卡琳·拉德洛(Karinne Ludlow)副教授:

「澳大利亞動物生產產業對澳大利亞經濟帶來數十億產值,並且在利用基因改良提高生產力方面有著悠久的歷史。相關研究具有巨大的潛力,例如今天發布的這項雞的基因編輯研究,可以為動物福祉和食品生產做出貢獻。

然而,澳大利亞對基因編輯(GE)提供動物基因改良的加速發展上,準備程度尚不明確。澳大利亞的監管機制已針對GE進行審查,但僅側重於植物而非動物。在澳大利亞,新的基因技術(例如基因編輯)所引發的食品安全和環境風險雖已受到監管,但這些動物可能帶來的其他特殊挑戰尚未得到詳盡的解決。

公開的利益衝突:無。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