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釐清海洋塑膠生物圈對海洋生態以及人類的影響,並呼籲台灣社會應重視和投入更多的海洋研究。新興科技媒體中心將於7月16日(四)在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舉辦「海廢塑膠生物圈記者會」,邀請學者及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共同關注海廢塑膠生物圈議題。

2013年科學界首度提出了「海洋塑膠生物圈」的概念。海洋塑膠生物圈是指海洋中的廢塑膠碎片因為它疏水、漂浮等特性,提供海中微生物合適的繁殖環境,這個環境稱為「海洋塑膠生物圈」。近年與「海洋塑膠生物圈」相關的研究發現,海洋中的塑膠碎片存在著大腸桿菌以及具抗生素抗藥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AMR)的細菌,可能會增加疾病傳播的風險以及途徑。

本次記者會的與會嘉賓將從各種面向探討海廢塑膠生物圈議題: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暨海洋中心龔國慶終身特聘教授、許瑞峯助理教授,將從海廢與海洋環流的面向說明與美國加州大學合作的研究發現;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陳德豪副館長,則說明在墾丁完成的海廢塑膠研究成果;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何攖寧助理教授,則進一步說明海廢塑膠生物圈中的基因交換以及海洋可分解材料開發與認證建議;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暨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周桂田,認為政府應積極回應科學家們的呼籲,台灣也應快速展開研究海廢塑膠的行動。最後將與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黃向文署長共同討論海洋研究的需求與發展。

 

  • 時間:2020年7月16日(四)早上9:30 至 10:30
  •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室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
  • 主辦單位:SMC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 與會人員:

周桂田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總計畫主持人)

黃向文署長(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龔國慶終身特聘教授(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暨海洋中心)

陳德豪副館長(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何攖寧助理教授(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許瑞峯助理教授(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暨海洋中心)

 

  • 流程:
時間內容
9:00-9:30學者&記者報到
9:30-10:00海廢塑膠生物圈記者會
10:00-10:30記者提問與學者QA
10:30記者會結束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