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Neutralizing antibody levels are highly predictive of immune protection from symptomatic SARS-CoV-2 infection

發表期刊:Nature

發表時間:2021.5.17

目的:使用統計模型找出COVID-19疫苗的保護力相關性(Correlate of Protection,CoP),以協助未來的疫苗規劃與開發。

方法:收集已發表的7個疫苗臨床試驗數據,使用統計模型分析施打疫苗後與恢復期的案例,體內中和抗體的對COVID-19保護力的關係。

結果:模型預估,若中和抗體效價的濃度是疾病恢復期血清中平均濃度的20.2%,對新冠病毒感染有50%保護力;若對重症有50%保護力,需要的中和抗體量大約是恢復期血清中平均濃度的3%,大約比20.2%低六倍。

模型也預測,疫苗施打後250天,所獲得的免疫力與中和性抗體效價會隨著時間而下降,可能需要在一年內補強(booster immunization),且對不同病毒突變株的保護力較低。

本研究找到了中和性抗體與免疫保護力的相關性,且提供量化「中和抗體效價和臨床保護力」之間關聯的預測方法。

限制:第一期和第二期試驗所使用的中和抗體測定方式不同,且各第三期臨床試驗研究的時間範圍和案例感染的定義也各不相同,不同研究之間對「疾病恢復期」的定義也不同。本研究已盡力將所有數據標準化。

本研究使用的分析模型,是假設中和反應是主要的保護力機制,但B細胞和T細胞的免疫反應可能持續時間能更長。模型是套用恢復期觀察到的中和反應衰退現象,假設所有衰退的程度是一樣的,沒有考慮初始濃度對衰退速度的影響。

Fig. 1: Understand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eutralization and protection.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