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路流傳一則「排汗防癌」的影片,聲稱該說法是來自某德國博士的研究,排汗與排尿的差別! 難怪身邊有這麼一群人永遠不得癌症。

SMC與合作夥伴「MyGoPen事實查核組織」共同澄清新聞與查證研究,希望能依實證醫學研究的精神,藉由專業領域之專家釐清民眾在謠言中產生的疑慮。此次邀請的專家回應將會即時提供給MyGoPen完整引用。

謠言影片:

排汗與排尿的差別!難怪身邊有這麼一群人永遠不得癌症

解析

2021年8月26日

利用關鍵字從查找的網路資料可得知,這篇中文謠言早在2007年的7月即出現在各種轉傳分享的個人部落格中,最初始的文章標題為:「排汗和排尿的差別」,其中第一段主題:【您知道為什麼馬拉松選手不得癌症嗎?】就是現在廣為流傳的主要謠言內容。當中在說明可藉由「排汗可將體內累積的重金屬排出體外」的內容,從許多引用資料來看,部分內容有很大可能是出自一本叫「遠紅外線三溫暖的秘密」的書中。

德國體育科學龍頭艾倫斯特博士的名字是Ernst van Aaken(1910-1984),德國體育生理學家和田徑教練,長跑活動的推廣者,他認為只要按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人都可以活過100歲。他倡導的健康生活方式,其中很重要一塊內容是長跑。在國外的關鍵字搜尋結果中,並沒有在其相關著作或文章中提及馬拉松選手與「排汗」、「致癌成分重金屬」等關鍵字。

在相關研究中,其中有多篇觀察與對照性的研究,也有提到「馬拉松選手」與「黑色素瘤」之間存有潛在關聯性的風險。所以並不如謠言中所說「馬拉松選手就不會得到癌症」。

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所屬的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的綜整說明文章:「身體活動與癌症」(Physical Activity and Cancer)中,也有提到「運動對於身體有許多生物學上的影響,其中有些也被提出用來解釋與降低特定癌症風險之間的關聯」,但這之間並不存有必然的因果關係,同樣的解釋也適用在「身體活動」的觀察性研究中。運動與提升身體活動有助於維持健康的體重與新陳代謝,但並非從事特定的運動類型就必定可以預防某些疾病或癌症,超出身體負荷反而可能更容易造成立即性的危害。

其他相關專家與訪問建議,可參考:多流汗不易得癌症?

參考資料:
  1. Aaken, E. v. (1977). Die schonungslose Therapie. Celle: Pohl-Verl.
  2. Uhlenbruck, G. (2002). Sportliches Ausdauertraining im Hinblick auf die Prävention von Prostata-Krebs. Deutsche Zeitschrift für Onkologie, 34(03), 98-99.
  3. Ernst Van Aaken: The Pure Endurance Method
  4. Link of the Day: Ernst van Aaken — Bonkers or Simply Ahead of His Time?
  5. Ambros-Rudolph, C. M., Hofmann-Wellenhof, R., Richtig, E., Müller-Fürstner, M., Soyer, H. P., & Kerl, H. (2006). Malignant melanoma in marathon runners. Archives of dermatology, 142(11), 1471–1474.
  6. Physical Activity and Cancer
  7. 身體活動(Physical Activity):透過使用骨骼肌產生身體動作而消耗的能量有超出基礎水平的行為。包括一般日常生活中的活動,如:打掃、上下班或走去買午餐等。
  8. 排汗和排尿的差別@好文共享|PChome 個人新聞台
  9. 多流汗不易得癌症?|道聽不塗說|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Second Opinion
  10. 當謠言以科普的方式傳播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