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今(2021)年8月24日,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南非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以及南非開普敦醫學研究委員會(SAMRC)的抗體免疫研究中心等研究團隊,在預印本平台發表一篇研究報告,分析一株在南非與其他七個國家傳播的COVID-19變種病毒「C.1.2」。報告中提到C.1.2變種病毒的棘蛋白有多個位點突變,先前已在其他令人擔憂的變異(variant of concern,簡稱VOC)病毒中發現與傳播能力和降低抗體能力有關。

研究文獻:

※此研究發布在未經同儕審核的預印本平台,並非正式發表在研究期刊,研究者還可能修正文章內容。

專家怎麼說?

2021年08月31日
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 陳慧文

1.這份研究報告,與先前探討COVID-19變種病毒的研究相比,最值得公眾重視的部分是什麼?
此篇報告提出自2021年5月在南非發生C.1.2的新變異株,且突變程度比原本的來源變異株(C.1)更高,代表此變異株之感染致病能力與傳播能力可能與以往發現的變異株不同,當然也會衝擊到已經有免疫力的族群,其身上已產生的中和抗體是否能夠防禦此新興變異株,都是科學家與大眾所重視的。

2.此報告的推論是否有研究限制?
此篇報告的研究限制是其觀察僅限於病毒核酸序列分析的結果、屬於分子流行病學的研究,尚未進一步以試驗探討病毒對宿主細胞的感染力、病原性是否改變(增強或變弱),亦未連結到臨床感染此變異株病人的數據分析。

3.我們該如何解讀這份研究?它可以如何幫助我們理解新COVID-19變種病毒突變的位置造成的影響?例如感染細胞的能力,以及傳播能力等?
此篇報告為預印本,其科學正確性有待同儕審查後才能真正建立。但此篇報告初步鑑定了新興變異株C.1.2的突變位點,此成果將有利於其他團隊規劃下一步的生物試驗,包括分析此新興變異株棘蛋白(spike protein)與ACE2受體之結合程度,抑或探討變異株逃避宿主免疫反應之樣態、是否會有突破性感染等。

2021年08月31日
陽明交通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 陳紀如

南非發現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C.1.2,近日在媒體上似乎又引起了一番討論,深恐這個變異株給目前的疫情雪上加霜。

在如此多新冠病毒感染發生造成病毒不斷複製的狀況下,新的病毒變異株不斷發生,實在不足為奇。本篇報導觀察到在南非C.1.2似乎有增加的趨勢,由五月佔比0.2%到六月的1.6%,增加到七月的2.0%,同時期絕大部分的病毒序列仍屬於Delta變異株。至於C.1.2是否比現今主要流行的Delta變異株更具有在人類宿主的優勢(fitness),目前還言之過早,目前沒有證據支持這樣的推論。也不禁令人好奇,其他地區是否也出現了C.1.2,回答這個問題將可以令我們進一步理解C.1.2的傳播性及其適性(fitness)。

只要病毒不斷地在宿主間感染散播,就會不斷有新的變異株出現,這是演化上必定的現象,直到產生某種平衡。大眾需要對不斷出現的變異株過度恐慌嗎?我想是沒有必要的。增加疫苗的覆蓋率,做好個人的防護,學習與新冠病毒共處,恐怕是面對疫情的唯一之路。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