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今(2021)年11月11日,國際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發表一篇研究,分析了在退伍軍人健康管理局 (VHA) 長期照護機構中,接受頻繁、強制性SARS-CoV-2檢測(RT-PCR與抗原檢測)的近2,000名醫護人員。研究計算了新冠檢測後合適樣本的敘述性統計資料和檢測陽性率,依照疫苗接種的狀態分為5個時間區段。結果發現,比起未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有接種疫苗者與無症狀SARS-CoV-2感染的檢測下降有關。

研究文獻:

專家怎麼說?

2021年11月10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感染科醫師 賴新豪

1.這份研究,比起先前探討新冠疫苗施打與新冠感染率的其他文獻,最值得公眾重視的部分是什麼?

隨著對COVID-19疾病病程越了解,我們了解到無症狀感染者的比率約三成到五成,即便是完整接受疫苗者也會有突破性感染的問題,因此對於住在長照機構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要如何預防被機構中無症狀感染的工作人員感染是一件必須重視的事情。

本篇研究是對於長期照護機構中工作之醫護人員實施例行且強制性SARS-CoV-2檢測(RT-PCR與抗原檢測),追蹤時間2021年1月16日到2021年6月8日。結果發現,有接種疫苗者比起無接種疫苗者,有明顯較低SARS-CoV-2陽性的檢出率(0.01%比上0.1%)。

另外亦發現長期照護機構中之醫護人員SARS-CoV-2陽性的檢出率,是隨著社區的疫情狀況呈現正相關,意味著在社區疫情嚴重時這個政策亦可以盡早檢測出被感染的工作人員,避免無症狀感染工作人員將疫情從社區帶入機構內,進而造成機構的群聚。

2.此篇研究的推論是否有研究限制?

這個觀察性研究是有研究限制的,第一是此篇研究的樣本數偏少且有地域性,只有兩千位樣本數,且只有在單一區域內的兩間長照機構收案;第二是雖然是強制性要求檢驗,但是真實的檢驗次數可能是較少的;第三是檢測資料不是連續性檢測資料,應該也會有所影響;最後是此篇的觀察主要是建立在D614G和B1.1.7(Alpha)變異株時期,對於現在的delta變異株可能不一定適用。

3.這份研究可以如何幫助我們理解醫護人員施打疫苗的重要性?

如同之前所說,經由這個觀察性研究可以了解施打疫苗確實可以有效減少被SARS-CoV-2感染的機率。另外在此篇研究亦可以知道,即便是完整疫苗接種者可以大幅度減少被感染機會,但仍有被突破性感染的可能。

經由例行性的檢測可以提早偵測出無症狀感染者,進而避免在長照機構內發生群聚事件,這樣的例行性強制性檢驗機制在社區大流行時,更能突顯出其重要性。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