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在2021年12月22日,國際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刊登一篇研究「Analysis of COVID-19 Vaccine Type and Adverse Effects Following Vaccination」,主要是想更加了解打完疫苗(包括:BNT、莫德納和嬌生)後,有哪些因素可能與不良反應有關,如:年齡、種族、性別、疫苗品牌、疫苗劑量和醫療條件等。

研究結果顯示,發生不良反應最密切相關的因素:接種劑量、疫苗品牌、年輕族群、女性,以及接種前感染過COVID-19。其中在比較接種劑量:「未完整接種」和「完整接種」中,分別有0.3%和0.2%的人回報有過敏反應或全身性的嚴重過敏反應。研究指出,在這個真實世界的追蹤研究,雖然COVID-19疫苗會出現許多不良反應,包括:發燒、倦怠等,但嚴重的不良反應仍很少見。這些結果有助民眾更好理解COVID-19疫苗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的真實狀況。

引用研究:

Beatty AL, Peyser ND, Butcher XE, Cocohoba JM, Lin F, Olgin JE, Pletcher MJ, Marcus GM. Analysis of COVID-19 Vaccine Type and Adverse Effects Following Vaccination. JAMA Netw Open. 2021 Dec 1;4(12):e2140364. 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21.40364. PMID: 34935921.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建置的 Eureka Research平台 :

COVID-19公民科學(COVID-19 Citizen Science)移動裝置參與項目:https://covid19.eurekaplatform.org/

對此,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簡單摘要該研究報告的重點,供媒體朋友與民眾更加理解該篇研究的內容與限制。

節錄要點:

本篇研究有諸多重點與限制,列出以下幾點:

  1. 此研究是利用手機APP蒐集自願參與者的回報資料,也依據流行病學觀察性研究報告(STROBE)的指南,並經過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審查批准。
  2. 此研究同疫苗試驗中指的不良反應:注射部位的紅、腫、痛、熱等局部反應,和疲倦、頭痛、肌肉關節疼痛等全身性反應,以及罕見的嚴重不良反應。
  3. 不良反應的最相關因素是「疫苗劑量」,莫德納疫苗發生不良反應的機率是三個疫苗(BNT、莫德納和嬌生)中最高的,但不代表安全性較低。
  4. 研究提到,他們觀察到不良反應的結果和嚴重不良反應的低發生率,皆與國家疫苗安全性監測數據一致。
  5. 該研究的優勢是可以蒐集到「未尋求醫療衛生機構」協助,即政府監測系統中未能納入的族群,且可進行跨品牌的疫苗比較。
  6. 此研究也發現不同的監測系統報告,統計出的過敏反應比例會有差異,此份過敏反應發生率高於政府監測報告,但低於其他的病患自述報告。
簡易摘要:

這項追蹤研究是透過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建置的Eureka’s COVID-19 Citizen Science,此「COVID-19公民科學」研究參與平台是基於手機APP(iOS、Android)蒐集資料,自2020年3月26日至2021年5月19日期間,招募至少施打過一劑的18歲以上民眾共19,586名,參與者的平均年齡在54歲、女性比例68.8%。

在僅施打一劑的BNT或莫德納(亦即:未完整接種)的參與者中,8,682人中有5,629人(64.9%)回報不良反應;在施打兩劑BN或莫德納、一劑嬌生(亦即:完整接種)的參與者,11,141人有8,947人(80.3%)回報不良反應。其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疲勞、肌肉疼痛、頭痛、發冷、注射部位發紅或腫脹、關節疼痛和發燒。

過敏反應的比較上,「未完整接種」有26人(0.3%)回報有出現過敏反應,「完整接種」的人則有27人(0.2%)。在其他自填回報的不良反應包括:噁心、嘔吐、腹瀉、頭暈、腦霧(無法如平時專注思考),淋巴結腫大和注射部位疼痛或酸痛,以及兩名參與者有回報出現血小板低下症(Thrombocytopenia)。

上述數據經過模型分析後,發現不良反應的最相關因素是疫苗劑量(完整接種者vs. 未完整接種者,odds ratio [OR], 3.10; 95% CI, 2.89 to 3.34; P < .001),其他還包括:莫德納疫苗(相較BNT疫苗有較高的勝算比)、女性(OR, 1.65; 95% CI, 1.53-1.78; P < .001)、感染過COVID-19(OR, 2.17; 95% CI, 1.77-2.66; P < .001)、亞洲人、懷孕和使用大麻,都有相對較高的勝算比。另外,發生嚴重或非常嚴重不良反應的相關因素,則有:莫德納疫苗(相較BNT疫苗)、女性,以及感染過COVID-19。

不良反應」與「嚴重不良反應」發生率,皆會因為不同的疫苗品牌而有差異

不同疫苗發生不良反應的機率比較:莫德納疫苗比BNT疫苗有高出兩倍的勝算比(OR, 2.00; 95% CI, 1.86 to 2.15; P < .001);嬌生疫苗比BNT疫苗有更低的機率(OR, 0.64; 95% CI, 0.52-0.79; P < .001)。

發生嚴重或非常嚴重不良反應的機率比較:莫德納疫苗比BNT疫苗高出約1.88倍的勝算比(95% CI, 1.63-2.17),BNT與嬌生疫苗則沒有差異(OR, 1.03; 95% CI, 0.67-1.58; P = .89)。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