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報導與工商時報合作,並刊載於〈科學家新視野專欄-2050全球淨零排放趨勢下國內畜牧業調適策略

文/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蘇忠楨

因應全球倡導「2050淨零排放」,我國各部門啟動相關因應機制,並召開社區層級、地方層級,乃至於國家層級之座談會。農委會也配合農業的淨零排放策略規劃相關之座談會。

在訂定農業淨零排放目標前,必須仔細考量在執行目標的同時,是否可以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尤其是我國糧食自給率未達40%。如果貿然定訂嚴苛之淨零排放目標,將會嚴重影響國內農業產業發展,並產生農產品之生產成本增加、生產量及未來出口之競爭力下降等問題。依據2021年「中華民國國家溫室氣體清冊報告」統計數據顯示,我國農業部門之總溫室氣體排放量僅3,301千噸二氧化碳當量,約佔全國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之1.15%,故應效法澳洲政府的調適策略,於2030年前先朝向「碳中和」之中程目標努力,等環境條件與技術成熟後再執行淨零排放目標。

國內畜牧產業產值約佔農業總產值之30%,依據農委會2020年底之統計資料顯示,國內總反芻動物在養頭數約為28.4萬頭。2019年數據顯示,國內牛肉與羊肉產量分別為7,186與1,852公噸;而牛肉與羊肉進口量分別為158,043與20,872公噸,佔總肉類進口量之32.6%。2019年數據也顯示,國人對於豬肉、牛肉、羊肉及禽肉之消費量分別為36.8、6.83、0.94及40.16公斤/人年。根據上述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對於高碳排紅肉的需求不低,且多依賴進口。因此在維護糧食安全與個人健康因素前提下,建議國民改變個人飲食習慣,增加攝取低碳排的白肉(例如雞肉、豬肉等),逐漸減少食用紅肉(例如牛肉與羊肉等),可有助於減少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同時依據農委會資料顯示,紅肉進口量遠大於國內產量,只要逐年減少紅肉進口量,國內畜牧業不會受到影響。

除鼓勵國人改變飲食習慣外,國內畜牧產業在減碳排上,可實施幾項關鍵策略:1.提升農場能源效率(使用LED照明與變頻馬達等);2.透過精準營養規範,提升飼料效率,減少排糞量;3. 推廣智慧化/自動化廢水系統,以提升廢水處理效率,藉由節省水、電等資源,以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4.透過精準畜牧規範與推動智慧化/精準化生產系統,藉由品種選育可在減少飼養頭數前提下,提升產量與生產效率;5.有效利用畜牧場再生能源,例如太陽光電、風力及沼氣等,以減少排碳量並作為發電、燃料(畜舍冬季保溫或夏季降溫等)、生物天然氣(取代化
石天然氣或燃煤)使用。

圖一、研擬之國內畜牧業淨零排放之適應策略示意圖

此外,有效盤查國內畜牧產業的碳排放量,更能隨時因應現況調整淨零排放的策略與目標。依據碳盤查之目的,以下三種碳盤查方法學可作為估算之參考:

  1. 跨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方法學(IPCC):「中華民國國家溫室氣體清冊報告」就是依照此方法學進行國內各部門(包括農業部門)之溫室氣體排放量統計估算。其中,國內畜牧業僅估算「腸內發酵」之甲烷排放,以及「糞便管理」之甲烷與氧化亞氮排放量。
  2. 生命週期評估(LCA)方法學:評估產品生產過程與產品服務程序對於環境的衝擊,包括:碳足跡、優氧化、酸化及光化學煙霧等指標。目前世界上之碳盤查,主要便是使用此方法學(即ISO 14067碳足跡查證)進行碳排之盤查。
  3. 清潔發展機制(CDM)方法學:為京都議定書規範之碳交易機制,也是現階段各國進行碳權交易、自願性減碳及國內產業間之碳抵減時最常用之方法學。可以鼓勵畜牧業者進行碳抵減或碳交易。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