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今(2022)年1月25日,國際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發表一篇研究。研究指出,已接種過兩劑BNT或莫德納疫苗的130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再接種第三劑mRNA疫苗後,有病毒棘蛋白專一性的抗體效價增加,且沒有患者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最多是注射處疼痛和感到疲累。研究結論建議可考慮讓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

研究文獻:

專家怎麼說?

2022年01月24日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醫師兼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 廖翊筑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需長期服用免疫調節藥物,因此對於COVID-19疫苗的反應較弱,不一定會像健康人一樣產生足夠抗體以抵禦新冠肺炎病毒。2021年英國發表的研究[1]指出,使用Anti-CD20單株抗體或免疫調節藥物「捷力能(Gilenya,成分為Fingolimod)」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病患,完整注射兩劑疫苗(AZ或BNT疫苗)後,分別僅有25%與33%的患者可以產生抗體。

此篇發表於JAMA Neurology的最新論文證明,追加注射第三劑疫苗對於多發性硬化症病患有益,不會增加硬化症急性復發風險,疫苗的副作用少且症狀輕微,多半為局部注射部位疼痛與疲累。此研究共招募130位、注射過兩劑疫苗後仍未產生抗體的多發性硬化症病患,檢測注射第三劑疫苗前、後的血中抗體濃度,發現使用Anti-CD20單株抗體的病患,追加注射第三劑疫苗後有24.8%的患者產生抗體,證實追加劑對於此類病患有益。但使用Fingolimod的病患,注射第三劑後僅有6.9%的患者產生抗體,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仍高。

值得注意的是,注射疫苗後會使人體製造抗體,也會產生T細胞免疫反應,此兩者都具備抵抗新冠肺炎病毒的能力,但JAMA Neurology此篇研究並未測試注射疫苗後,使用Anti-CD20單株抗體與Fingolimod藥物這兩組病患,產生的T細胞免疫反應。根據藥理機轉與過去研究[1]指出,使用Anti-CD20單株抗體者,注射疫苗後有50%會產生T細胞免疫反應,但使用Fingolimod組僅16.7%病患會產生T細胞免疫反應,因此後者無論抗體產生效率或T細胞免疫反應均較弱,更需加強預防感染。

多發性硬化症的藥品很多,其中使用anti-CD20 的患者很少,使用fingolimod 大約為總病患人數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使用其他種類藥物治療的多發性硬化症病患,則無須擔心疫苗效果不彰,2021年英國發表的研究[1]也指出除了使用Anti-CD20單株抗體與Fingolimod的病患,使用其他藥品的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在注射完整兩劑疫苗(AZ或BNT疫苗)後,九成以上病患都會產生抗體,疫苗效果與健康人無異。

 

參考文獻:

[1] Tallantyre, Emma C., et al. (2022) "COVID-19 Vaccine Response in People with Multiple Sclerosis". Ann Neurol, 91(1):89-100. doi: 10.1002/ana.26251.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