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來自加拿大拉瓦爾大學等的研究團隊,今(2022)年3月9日在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學》(PLOS Biology)公開研究論文,研究運用光誘導蛋白質聚集的技術(簡稱LIPA),發現特定波長的光照,能使一種特殊蛋白質(cryptochrome protein 2)結構改變,連帶改變了和它結合的巴金森氏症相關蛋白質,簡稱Alpha突觸核蛋白,因此可觀察Alpha突觸核蛋白聚集的情況。

研究發現,體內的Alpha突觸核蛋白聚集,會損害特定腦區(黑紋狀體)的神經傳導,誘發神經病變和類似帕金森氏症的運動障礙。作者認為,他們的發現提供了未來研究巴金森氏症時,觀察相關蛋白質生成與聚集的新工具。

研究文獻:

專家怎麼說?

2022年03月27日
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 林靜嫻

1. 此篇研究為什麼重要?能解決過往研究巴金森氏症的困難嗎?

巴金森氏症的病理特徵,為神經細胞中出現一種特定蛋白質(a-synuclein,稱為Alpha突觸核蛋白)的不正常累積,形成路易氏體(Lewy body)。藉由病患過世之後的病理研究、基因轉殖細胞與動物實驗,雖然知道Alpha突觸核蛋白的不正常累積會導致神經細胞死亡,但是目前巴金森氏症的分子致病機轉仍不清楚。例如,這些累積的蛋白質如何從神經細胞之間,傳遞至下一個容易受到累積蛋白質影響的腦區,傳遞的途徑與神經細胞凋亡的途徑是相同還是有先後順序,仍未知。

本篇研究建立了光誘導Alpha突觸核蛋白聚集的方法,可以於活的小鼠細胞中即時的監測蛋白聚集、累積、形成纖維型態(fibrillar form)的過程,甚至是細胞之間的傳遞。本研究使用活體的小鼠實驗,對於後續研究巴金森氏症病因相關蛋白質累積的起源,與不同腦區間此蛋白質傳遞的時間與空間途徑,將是重要的工具,可協助未來針對Alpha突觸核蛋白異常累積與傳遞的研究。

2. 此研究的推論有哪些限制?

研究設計涵蓋細胞與動物模式,設計嚴謹,相關推論合理。

3. 此研究能如何幫助未來研究巴金森氏症的發病原因和病程?您建議大眾應如何看待此研究?

期待未來利用此一工具,可以破解巴金森氏症中,異常蛋白質累積成路易氏體的起源,以及這些蛋白質如何在不同腦區之間傳遞。也可以套用在其他會導致蛋白質累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tau蛋白沉積),與俗稱漸凍人的運動神經元疾病(TDP43蛋白沉積)。

神經科學的研究日新月異,若對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機轉有更進一步的突破,未來可能找到阻止細胞中蛋白質不正常累積與傳遞的方法,有助找出治療巴金森氏症的方式。

2022年03月28日
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助理教授 邱清旗

1. 此篇研究為什麼重要?能解決過往研究巴金森氏症的困難嗎?

過去研究發現路易氏體(Lewy body)沉積在腦部會造成帕金森氏症(或稱巴金森氏症)和路易氏體失智症,其中Alpha突觸核蛋白是路易氏體中最主要的蛋白質組成。雖然目前研究已經知道路易氏體堆積會造成神經毒性,但目前沒有適合的研究工具,來觀察Alpha突觸核蛋白如何在發病初期堆積和聚集。我們團隊研究也是直接在神經細胞或是腦區中,表現Alpha突觸核蛋白,但無法隨時引起並觀察Alpha突觸核蛋白的聚集。這份新研究克服此困難,在Alpha突觸核蛋白接上螢光蛋白,能在藍光照射後短時間內,用螢光觀察到Alpha突觸核蛋白聚集。

此研究提供了觀察Alpha突觸核蛋白堆積和聚集的細胞模式,能夠更進一步了解Alpha突觸核蛋白堆積,在帕金森氏症發病初期,對神經功能的影響和致病機轉。此外,此研究結果可應用於其他蛋白質堆積(如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TDP-43與APP蛋白)造成的神經退化疾病研究。

2. 此研究的推論有哪些限制?

此研究主要是利用一種DNA,稱為質體(plasmid)系統,將Alpha突觸核蛋白表現在神經細胞中。和一般研究不同,一般研究使用的方法,較不易在細胞內堆積或是形成路易氏體。此篇研究結果顯示,使用之質體系統能夠有效的形成堆積的Alpha突觸核蛋白,且能持續維持數天,因此有助於觀察腦部早期Alpha突觸核蛋白的堆積情形。但可能高估蛋白質聚集的程度。

此篇研究雖然能用藍光,使Alpha突觸核蛋白堆積或是路易氏體形成,但都是外來表現造成,而不是真的神經細胞表現的Alpha突觸核蛋白。而且,藍光照射引起蛋白質聚集的原因,是改變蛋白質結構,這有可能使蛋白質更容易聚集,而高估了蛋白質聚集的程度。

3. 此研究能如何幫助未來研究巴金森氏症的發病原因和病程?您建議大眾應如何看待此研究?

此研究利用藍光,誘導Alpha突觸核蛋白堆積在細胞內或是小鼠的腦部神經細胞內,提供直接的研究證據,證明Alpha突觸核蛋白堆積會造成神經毒性。此研究使用的系統,可做為研究異常蛋白質堆積和路易氏體形成的工具,也可應用在觀察其他與蛋白質堆積有關的研究和疾病。此研究同時也有助於觀察已經堆積的Alpha突觸核蛋白,是否會在細胞和細胞之間或在不同腦區之間傳遞。此研究系統有助於觀察神經細胞在Alpha突觸核蛋白堆積初期的生理損傷。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