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路流傳「喝低脂牛奶容易患得帕金森氏症」的影片。經查,此說法來自一份 2017 年的研究。

SMC與合作夥伴「MyGoPen事實查核組織」共同澄清新聞與查證研究,希望能依實證醫學研究的精神,藉由專業領域之專家釐清民眾在謠言中產生的疑慮。此次邀請的專家回應將會即時提供給MyGoPen完整引用。

謠言影片:

1. 喝哪種牛奶容易換得帕金森氏症?

相關報導與討論:

1. 哈佛研究:每天喝這種牛奶,巴金森氏症機率高3成
2. 愛喝低脂牛奶 哈佛研究:患這病機率高4成

引用文獻:

Hughes, K. C., Gao, X., Kim, I. Y., Wang, M., Weisskopf, M. G., Schwarzschild, M. A., & Ascherio, A. (2017). Intake of dairy foods and risk of Parkinson disease. Neurology, 89(1), 46–52.

專家解析

2021年8月5日
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營養師 呂孟凡

1. 該研究是以什麼方法進行?其結果具可信度嗎?

這篇研究的資料收集自兩篇大型的前瞻性世代研究,受試者分別有80,736人以及48,610人,分別追蹤了26及24年,由飲食頻率問卷來了解受試者攝取乳製品的份量,期間被診斷為帕金森式症的受試者總共有1,036人。在每天攝取3份以上低脂乳品的5830人中,有60位被診斷為帕金森氏症,發生率為1%;在每天攝取1份以下低脂乳品的77,864人中,有483位被診斷為帕金森氏症,發生率為0.6%。研究最主要的侷限在於飲食頻率問卷的可信度

飲食頻率問卷確實是營養相關研究中常常被使用的方式,但由這個方法得到的結果也常常會被質疑。這篇研究進行的時間長達20多年,期間每四年做一次問卷調查,每次都是詢問過去幾年內的飲食頻率,不妨假設一下自己是受試者,當被問到:「過去幾年內,你每天喝幾份牛奶?」的時候,你是否能很精確地回答出來呢?除此之外,帕金森氏症這個疾病本身可能影響到病患的飲食習慣,也可能會影響到問卷的結果。

2. 該研究是否可以得出「喝低脂牛奶容易患得帕金森氏症」的結論?

該研究結果只能解釋在這群受試者的身上,確實觀察到低脂乳製品的攝取量與帕金森氏症有相關性,但並不代表喝低脂牛奶就比較容易得到帕金森氏症,因為還有其他太多因素沒有排除,例如這群人或許在生活習慣上有其他的共通點可能也會導致這樣的結果。還有一個要考量的點是:種族的不同,研究中的受試者是白種人,而我們是黃種人,種族之間也可能存在差異性。

3. 影片提及「(喝低脂牛奶容易患得帕金森氏症)可能的解釋為牛奶蛋白會降低血液裡的尿酸鹽水平,而全脂牛奶中的飽和脂肪有助於保持體內尿液濃度的平衡」,這個說法正確嗎?

影片提及的這個裡問其實是出現在這篇研究的「討論」篇章。
研究原始內容是:牛奶蛋白具有抗尿酸作用,而先前有不少研究顯示尿酸對於帕金森氏症可能具有保護作用。研究發現,牛奶蛋白(酪蛋白及乳清蛋白)和牛奶可以讓健康人血清中的的尿酸濃度下降,而且攝取低脂牛奶會讓痛風的風險下降,而全脂奶沒有此效果,推測可能是由於全脂奶中的飽和脂肪較多的關係。
不過,上述機制只是學者「推測」的,並未經過研究證實。而且就連文獻中作者自己都表示:攝取牛奶讓尿酸降低的程度很小,可能無法完全解釋這篇研究的結果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