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今(2022)年4月11日台北時間23:00,國際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發表最新研究,探討迷幻蘑菇中的成分裸蓋菇素,又稱賽洛西賓(psilocybin),對治療憂鬱症的效果。研究人員分析共59位難治型憂鬱症(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患者在兩個臨床試驗中的大腦影像資料,發現第二個試驗中接受迷幻蘑菇中成癮物質「裸蓋菇素」的受試者,持續抗憂鬱的效果比既有抗憂鬱藥物「escitalopram」更好,且此效果和腦內功能區域的連結提高了有關。

研究文獻:

專家怎麼說?

2022年04月10日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 陳景宗

1. 這篇研究為什麼重要?為什麼psilocybin能有治療憂鬱症的效果?

近年有關使用迷幻藥物(psychodelics)治療精神疾病的研究,在科學文獻上不斷出現,尤以利用裸蓋菇素(psilocybin,一種自迷幻蘑菇中萃取出的成分)治療「難治型憂鬱症」 (定義上乃患者對兩種不同的抗憂鬱藥均無藥效)最為熱門,除可即刻致效外,並可維持長期藥效。

本文是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所發表的最新文獻,同樣的團隊自2012年起,已有多篇針對裸蓋菇素對難治型憂鬱症患者的臨床研究報告。本篇論文的亮點在於使用一種特殊的核磁造影(resting-state fMRI)技術,分析兩種不同設計的臨床試驗。結果均發現,難治型憂鬱症患者前腦特定腦區的其中一種神經網絡(default mode network,簡稱DMN)與另外兩種腦部傳遞的網絡(執行網絡,簡稱EN或警覺網絡,簡稱SN)的連結發生問題,而裸蓋菇素可以增進DMN網絡與EN、SN和其他網絡的連結。

這影像結果不只與貝克憂鬱量表(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在治療前後所呈現的指數吻合,也驗證目前有關憂鬱症患者神經模組網絡的理論。即裸蓋菇素可以藉由重塑憂鬱症患者的神經網絡,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此外本篇文章也對比臨床上最常使用的藥物escitalopram(一種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結果顯示雖然此藥物也可改善患者的憂鬱指數,但是沒能改變患者的異常神經模組網絡,意味使用裸蓋菇素治療難治型憂鬱症,優於傳統的抑制血清素回收的藥物。

2. 這篇研究的推論是否有研究限制?

對於裸蓋菇鹼的藥物作用機轉,過去的文獻顯示,服用裸蓋菇素後會在體內代謝為另一種產物「脫磷酸裸蓋菇素(psilocin)」,這個產物才是真正發揮抗憂鬱效果的活性藥物,主要會結合在血清素的受體上,藉由活化受體而影響神經活性。

有趣的是上述腦中的DMN、EN、SN神經網絡,均富含血清素受體,可能解釋裸蓋菇素在憂鬱症患者神經網路中的分子作用機制。然而,過去以抑制血清素回收的藥物治療憂鬱症的理論依據,是減少特定的腦部血清素受體,而非活化。所以,裸蓋菇素的抗憂鬱作用是透過血清素受體,還是改變了神經可塑性(neural plasticity),尚不清楚,有待往後的研究釐清。

3. 此研究如何幫助後續成癮物質作為藥物治療的研究?您建議大眾如何看待成癮物質使用於醫療的用途?

自60年代的三環類抗憂鬱藥和單胺氧化酶抑制劑開發以來,憂鬱症的藥物治療一直有不斷的新藥推陳出新,像是80年代上市的百憂解(Prozac)和近期的K他命Esketamine鼻噴劑。

除了提供治療上的多元藥物選擇外,也可藉由了解藥物作用的目標而翻新憂鬱症的理論依據。迷幻蘑菇和K他命都是管制藥物,在我國分屬二級和三級管制藥品,不當使用會有成癮性的問題,但是成癮藥物成分若有利於疾病治療,只要管制得宜,是值得開發的。例如美國有些醫師認可大麻可用於治療癲癇和止痛,但大麻是否能合法用於醫療,仍有很大爭議。

但過去也有成功研發的例子,例如嗎啡治療疼痛和古柯鹼應用在局部麻醉藥等。期待裸蓋菇素能在各類型憂鬱症上顯現良好的治療效果,並能藉此完成憂鬱症病變的神經網絡拼圖。

2022年04月11日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任 李信謙

許多人把憂鬱症看為現代社會的文明病,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憂鬱症不僅是心理上的困擾,更影響中樞神經大腦功能,也與許多生理狀況有關。而憂鬱症的藥物治療,不管在療效或是副作用上,都未臻完善。也因此讓許多研究聚焦於開發更有效,且更沒有副作用的治療方式。

1. 這篇研究為什麼重要?為什麼psilocybin能有治療憂鬱症的效果?

本篇研究由研究團隊綜合先前兩項運用裸蓋菇素(psilocybin)在憂鬱症治療的臨床研究,以腦部的功能性磁振造影來探討該成分的作用機轉。研究發現俗稱為迷幻蘑菇的裸蓋菇素,可以提高憂鬱症病患大腦的功能區域連結,此作用與現在廣泛使用於憂鬱症治療的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有所差異,也被研究團隊認為可作為憂鬱症治療的新希望。

2. 這篇研究的推論是否有研究限制?

雖然提供了新的治療機轉,但裸蓋菇素在憂鬱症的臨床運用,仍須謹慎評估。研究中所依據的兩項臨床研究,樣本數不多,較屬於前導性研究。且第二項發表於2021年,與目前通用抗憂鬱藥作比對之研究,裸蓋菇素之抗憂鬱療效並未見顯著差異。雖然裸蓋菇素在治療機轉上可能開了一扇希望之窗,但長期使用的效果與可能的副作用,甚至因為其成癮物質的屬性,是否會引起更大的問題,仍待嚴謹與較大規模的研究證實。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