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2022年3月22日的謠傳文章引用英國每日郵報所報導的一篇研究,提到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中含有美國莫德納公司2016年申請的專利基因序列,以此宣稱新冠病毒是美國公司製造的。謠言所述原文為「这个基因序列通过自然进化而随机出现在新冠病毒中的概率为三万亿分之一」。

謠傳文章截圖:

 

這篇文章已引起眾多關注和轉傳,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與合作夥伴「MyGoPen事實查核組織」共同澄清新聞與查證研究,希望能依實證醫學研究的精神,藉由專業領域之專家釐清民眾在傳言中產生的疑慮。此次邀請的專家回應將會即時提供給MyGoPen完整引用。

經查詢,傳言引用的研究來自《病毒學前沿》(Frontiers in Virology)的「MSH3 Homology and Potential Recombination Link to SARS-CoV-2 Furin Cleavage Site」。

解析:

1.研究說什麼,研究這段序列的目的為何?

《病毒學前沿》(Frontiers in Virology)的「MSH3 Homology and Potential Recombination Link to SARS-CoV-2 Furin Cleavage Site」,研究報告主要是利用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的「生物蛋白質或胺基酸序列比對資料庫」(BLAST),比對「莫德納公司(Moderna)在2016年申請的專利基因序列:US-9587003-B2」與「SARS-CoV-2」病毒基因序列的相似度。研究是利用該「莫德納專利基因序列」其中的Seq ID: 11652(CTACGTGCCCGCCGAGGAG)序列片段,放進序列資料庫後,比對是否有其他相似或相同的序列。

2.相同的 DNA 序列代表的意思為何?自然演化會出現此序列嗎?謠言說「這個基因序列通過自然進化而隨機出現在新冠病毒中的概率為三萬億分之一」,正確嗎?

這個說法是來自該篇研究中「圖2」的概率計算,計算結果顯示「這段序列隨機出現在有3萬個核甘酸的病毒基因的概率為 3.21 ×10-11」。但其算法和邏輯也備受其他專家學者質疑,其中概率的計算把兩個非獨立事件的機率相乘可能是有誤的。亦有學者就在該研究的下方回應指出,這段序列並沒有像該研究講得如此罕見,並非新冠病毒或莫德納所獨有的,其他微生物的基因序列也有。

3.依據研究,能直接得出 COVID-19 病毒為莫德納公司製造的結論嗎?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研究員指出,透過此篇研究使用的方法(BLAST序列比對)與研究結果(只有19個核苷酸的重覆序列片段),不能延伸解讀成「莫德納就是製作出新冠病毒的公司」,研究提到的專利中特定序列片段,與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以及反向互補序列)的相關性都還不清楚。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吳弘毅教授也表示,研究邏輯本身,無法解釋「莫德納的專利特定序列片段」與「新冠病毒」(SARS-CoV-2)兩者有一樣19個胺基酸序列的原因,所以結果確實更不能解釋成莫德納公司製造出新冠病毒。

參考資料:

  1. Ambati, Balamurali K., et al. (2022) "MSH3 Homology and Potential Recombination Link to SARS-CoV-2 Furin Cleavage Site." Frontiers in Virology, 10.
  2. Mark Terry (2022). “Tiny COVID-19 Gene Sequence Raises Valid Question or “Quirky Observation?””. Retrieval Date: 2022/04/11
  3. NIH (2022). “Basic Local Alignment Search Tool”. Retrieval Date: 2022/04/11
  4. PubChem (2017). “Modified polynucleotides for the production of oncology-related proteins and peptides”. Retrieval Date: 2022/04/11
  5. 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2022). “Viewing Sequence(s): 11652 of 33915 for Document # US09587003B2”. Retrieval Date: 2022/04/11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