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長期以來,從包含小鼠、猴子等的動物實驗,以及相對較少數追蹤兩年人類健康的研究[3],已經知道限制卡路里可以帶來許多健康上的好處,尤其是可以有效的讓肥胖者減輕體重並改善健康。從小鼠和猴子的實驗[4]甚至可以觀察到,在沒有營養不良或忍受饑餓的情況下,這些實驗動物比沒有限制卡路里攝取的對照組,壽命更長,有延緩老化的好處。但還不清楚造成這些好處的詳細原因。

但現實生活中,人類要控制卡路里相對較困難,人類體重受到太多飲食以外的因素影響,例如運動、吸煙與飲酒習慣、家族病史以及精神健康等,更難以追蹤成年人一輩子直到死亡的健康狀況和飲食。實驗動物相較人類,容易長期追蹤和控制飲食,科學家運用小鼠,更容易研究哺乳類在限制卡路里攝取之下,可促進健康甚至延緩老化的原因,將幫助我們拓展未來若要應用在人類身上時,可以考慮的研究方向。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小彼得.奧唐納腦研究所(Peter O'donnell Jr. Brain Institute)研究團隊,今(2022)年5月5日在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公開研究論文,使用小鼠為實驗對象,先讓小鼠自由的取食飼料6週後,再分成5個不同組別,分別是,限制只能在日間每隔90分鐘進食、只能在晚間每隔90分鐘進食、只能在日間開始兩小時內進食、只能在晚間開始兩小時內進食,以及全天內每隔160分鐘允許進食。這5組限制攝取的熱量相同,再和完全自由取食且沒有限制熱量攝取的小鼠比較。

研究發現,五組小鼠的體重,隨著年齡增長,都比自由進食的小鼠更輕,且在非主要活動的時間(白天)進食的小鼠,白天的活動變多了。研究結果顯示,與完全自由進食的小鼠相比,有限制進食時間的小鼠平均壽命較長,其中兩組延長壽命的效果最好,只能在晚間每隔90分鐘進食,以及只能在晚間開始兩小時內進食的組別,平均可延長35%壽命。只能在日間進食的兩組小鼠,平均可延長20%壽命。

研究也觀察到在完全自由取食的小鼠肝臟中,原本與老化相關的基因表現隨年齡增長而改變,有些基因表現降低,有些增加,且基因表現的晝夜節律性也隨老化而降低。但在只能晚間進食的兩組小鼠身上,這些因老化而造成的改變較少。

作者根據研究結果指出,僅僅限制熱量攝取而不在特定時間禁食,可以延長小鼠10%的壽命,若是限制熱量攝取再加上特定時間禁食(控管小鼠進食時間),可以對延長壽命效果有加分的作用(延長35%壽命)。

編註:小鼠是夜行性動物,上述文字中的「日間」指的是白天光線照射,對小鼠而言是休息和睡眠的時段,「晚間」沒有光照,才是小鼠活動和主要進食的時段。

研究原文:

專家怎麼說?

2022年05月09日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 許翺麟

1. 先前已經有許多文獻討論,限制熱量的攝取可以延長壽命,這份研究的結論不同的地方為何?研究重要性是什麼?

此份研究是首次在小鼠中證實,在限制飲食的熱量以延緩老化的過程中,晝夜節律的重要性。

過去研究飲食中熱量限制,對老化與壽命的影響時,常常無法分辨原因到底是因為「總卡路里攝取較少」還是「固定且有規律的長時間禁食」。最近幾年,科學家開始針對此一問題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去年一項使用小鼠的研究顯示,限制飲食的熱量可延緩老化的效果,可能大部分來自於長時間且有規律的禁食[1]。此外,另一項在果蠅的研究中也指出,不但是要有規律的禁食,何時禁食也同樣重要。最有效延緩老化的方式,要與動物本身的生理時鐘配合,在本來就比較少進食的時候進行禁食[2]。

這一次本研究中更進一步證實,在小鼠也是一樣,單純只是限制總熱量攝取,只能提供很少的延長壽命效果,反而熱量限制並配合生理時鐘進行間歇性禁食的效果最好。小鼠是夜行性動物,日間禁食對延長壽命的效果,遠比夜間禁食的效果更加顯著,至於每日禁食12小時或22小時則差異不大。此外本研究也顯示,調控生理時鐘的基因在調控老化上的重要性。

綜上所述,本研究提供了更多且更高等物種的實驗證據,支持一個相同的新觀點,意即有規律且配合生理時鐘的間歇性禁食,比起僅限制總熱量攝取,對健康上好處的效果更好。

2. 此研究的推論有哪些限制?

本研究最大的限制來自於其僅用單一品系、單一性別的小鼠來進行研究。從過去其他研究已知,飲食限制對不同品系與不同性別的動物,效果不盡相同。因此本研究雖然頗具參考價值,但是能否推論到其他品系的小鼠,甚至其他物種(包括人類)仍有待未來更多研究來支持。

3. 您建議我們如何看待,特定時段限制熱量攝取後效果與機轉的研究?

目前越來越多動物實驗的研究結果顯示,「特定時段禁食」在延緩老化或延長壽命上的效果,不比「限制總熱量攝取」差,甚至效果更好。雖說人類遠比實驗動物複雜,會影響老化的因素也不僅止於飲食,然而維持平衡且有規律的飲食習慣,加上適當的限制進食時間,也許是一種相對可行,且有效促進健康老化的方式。也期待未來更多相關研究,能協助我們進一步釐清這些結果在人類中是否相同。

參考資料與文獻:

[1] Pak, Heidi H., et al. (2021) "Fasting drives the metabolic, molecular and geroprotective effects of a calorie-restricted diet in mice.Nature Metabolism, 3(10), 1327-1341.

[2] Ulgherait, Matt, et al. (2021) "Circadian autophagy drives iTRF-mediated longevity." Nature, 598(7880), 353-358.

[3] Ravussin, Eric, et al. (2015) "A 2-yea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human caloric restriction: feasibility and effects on predictors of health span and longevity.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A70(9), 1097-1104.

[4] Mattison, Julie A., et al. (2017) "Caloric restriction improves health and survival of rhesus monkeys.Nature communications8(1), 1-12.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