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淨零排放V.S. 淨零碳排

淨零排放指的是「所有的溫室氣體」在特定期間內(如一年)的淨排放量等於零。「淨排放量」則是指特定期間內的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去移除量。淨零碳排則是針對「二氧化碳」,達成淨零排放。

2. 公正轉型(Just Transition)

根據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二工作組報告(可參考決策者摘要翻譯)的定義,公正轉型是「一套原則、程序和實踐方法,這套方法的目的是要確保,從高碳經濟向低碳經濟轉型過程中,不落下任何人、勞動者、地方、部門、國家或地區。」

因此,一個符合公正轉型的政策,應該要:尊重弱勢群體;決策過程符合公平性,促進社會對話與相關利害關係人民主協商;創造優質的工作機會;促進國際合作和多邊行動;消除貧困。

3. 需求面解方(Demand side solution)

主要的討論來自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三工作組報告(可參考決策者摘要翻譯),指從消費面向推動減碳作為。例如:透過管制或是獎勵的方式,提供消費者選擇低碳、零碳產品的誘因、設置節能標章、減塑獎勵金、補助選擇電動車或大眾運輸工具,都是從需求面解方減少碳排放的方式之一。

4. 二氧化碳排放當量是什麼意思?

二氧化碳排放當量,是一種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單位,也寫作CO2e。由於不同的溫室氣體可造成的暖化程度、在大氣中持續的時間都不同,為了便於比較計算,會將不同的溫室氣體換算為「等於多少二氧化碳」,也就是二氧化碳當量。

計算時,會參考「全球溫室氣體暖化潛勢表」(最新的表格詳見連結第52頁)來做換算。

舉例來說,企業一年排放了1公噸的二氧化碳與0.1公噸的甲烷,依照最新的全球溫室氣體暖化潛勢表,甲烷的暖化潛勢在一百年間是二氧化碳的27.9倍,因此這個企業這一年共排放了(1公噸二氧化碳X潛勢1+0.1公噸甲烷X潛勢27.9)=3.79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當量。

但需注意,「二氧化碳排放當量」不等於「二氧化碳排放量」,從上述例子中也可以看到,企業的二氧化碳排放當量是3.79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是1公噸。

5. 在估計排碳量或減碳量的「排放係數」是什麼?

排放係數是指單位產品或特定活動經盤查後的溫室氣體平均排放量數值,用來估算目標項目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我們之所以需要以排放係數進行「估算」,是因為溫室氣體的量測需要技術與昂貴的儀器等,量測成本相當高,且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會因時空而變化,因此無法一一追蹤到每一環境或產品生產過程的實際排放量。也因此在了解排放係數時,我們仍需注意,這是一個協助估算的「平均值」,它並不能被直接視為每一個環境、或是每一個產品的排放量。

6. GTC與GTCO2兩個單位的差異

在報告全文與關鍵訊息中,會看到兩個不同的排放量單位,一個是報告中使用的GtC yr−1「每年十億噸碳」,一個是關鍵訊息中使用的GtCO2「十億噸二氧化碳」,這兩個排放量單位可以描述同一件事情,但數據需經過換算,不直接相等。其中yr−1 是指每年,GtC與GtCO2的差別主要在GtCO2有計入氧原子的重量,1GtC約等於3.667GtCO2。因此需特別注意原文使用的單位,不能混用「碳排放量」與「二氧化碳排放量」。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