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麼是臨界點?

我們在談及某因素對某系統的影響時,常常會預設這個影響是線性的,例如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越高,每年全球溫度就會持續升高。但在像地球這樣複雜的系統中,並非如此,而是會有動態的調整。像是我們可以看到隨著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從工業化至今全球氣溫有快速上升的趨勢,但若細看每一年的數據,會看到全球氣溫有上下波動。

當系統的變化超過閾值之後,就會出現不可逆轉的變化,這個閾值就是臨界點。我們常常把升溫攝氏1.5度視為地球系統的臨界點,但實際上不論是否到達升溫攝氏1.5度,只要超過原本系統的狀態且不可回復,就是系統臨界點。舉例來說,即便升溫還沒達到攝氏1.5度,但因為永久性的毀林,使亞馬遜森林損失的面積無法復原,那亞馬遜森林的生態系統就已通過系統的臨界點,對地球造成嚴重的影響。

但必須注意的是這份報告中提及的臨界點,不只包含地球系統,也包含社會與經濟系統,因此「不可逆轉的變化」並非只有負面的變化,也可能有正面的影響。這是報告中將其區分為正向臨界點與負向臨界點的原因。

2. 永凍土融解

永凍土融解經常被誤會為類似冰塊融化成水的過程。然而根據永凍土的定義,是指「至少連續兩年保持在攝氏0度以下的所有地球物質,包含土壤、沉積物、岩石和有機物等」。因此永凍土可能包含冰,也可能不包含冰,比較像是冷凍的物品解凍,而非冰融化成水。

3. 太陽地球工程

地球工程指的是,為了應對氣候變遷帶來的變化,以人為的方式干預地球環境與氣候,所需要採取的大規模工程方法。我們現在已經在發展的一些技術,如碳捕捉、造林、生物碳,都算是地球工程的一種。

太陽地球工程則是之前曾被提出來討論,想要透過在大氣中噴灑氣溶膠,用來反射陽光使地球溫度下降。在目前的研究中,確實觀察到氣溶膠有降溫的效果,例如空氣污染的懸浮微粒、火山爆發的火山灰。但問題是,以當前的研究還無法了解,若以人為的方式大規模噴灑氣溶膠會產生什麽樣的風險與後果。

4. 級聯效應(cascading effect)

級聯效應與連鎖效性的意思相近,都是指因為做了某件事或發生了某件事,所導致一連串連續的事件或影響。但若要細分,連鎖效應的事件與影響具有比較明確的因果關係;級聯效應的事件與影響之間,可能是層層累加的結果,難以明確區分出做了A事件一定會發生B影響的因子。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