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當我們想要選擇更能幫助減碳的農法,有沒有什麽數據可以幫助評估?該怎麼知道改變農法是不是真的有減碳呢?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解析,可能的評估指標。

2022年09月22日

農業試驗研究所研究員 陳琦玲

Q.我們有溫室氣體排放清冊盤查農業溫室氣體排放量,但如何評估選擇不同農法對減碳有多少幫助?或是我們還需要什麽研究?有數據可以知道農業的減碳成果嗎?

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的統計,較不容易看出特定農法的減碳量評估。主要是因為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統計的排放源分別是「畜禽腸胃發酵」、「畜禽糞尿處理」、「水稻種植」、「農業土壤」、「草原焚燒」、「作物殘體燃燒」、「石灰處理」與「尿素施用」,其中與不同農法相關的僅水稻種植、農業土壤、尿素施用三項。

在水稻種植部分,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的統計,是以各縣市種植一期稻與二期稻的面積,乘上期作本土排放係數[1]。目前並未區分不同處理,如灌溉方式、病蟲草害防治等,因此無法呈現農法上的差異。

在農業土壤部分,清冊中主要是計算在農地施用化學氮肥或有機氮肥,以及回歸土壤的作物殘體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其主要的排放氣體為一氧化二氮(或稱氧化亞氮,N2O)。不同的肥料因製程差異產生不同的排放量,化學肥料製造過程是屬於工業部門的排放;而以堆肥方式製作的有機質肥料,除了使用禽畜廢棄物時會計入其處理碳排中,其他資材堆肥過程的碳排放尚未計入清冊中。

堆肥化的過程可進一步細分為厭氧發酵與好氧發酵,根據目前的研究,厭氧發酵堆肥化過程之碳排放與化學肥料製造過程產生的排放量相去不遠[2],好氧發酵則因主要的排放氣體為二氧化碳,相較於暖化潛勢較高的一氧化二氮,排放量相對較低[3]。

因此相較於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若要了解在特定農地上所採用的農法能否有減碳的效益,且想要依此申請碳權,可參考環保署抵換專案中許可的方法,或是查詢國際認證機構「經查證碳標準(VCS)」、「黃金標準(GS)」公告的方法學。而相關的排放係數,除了實際量測外,亦可引用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國際認證機構或環保署碳足跡資訊網中經過驗證的排放係數,來作為佐證。

目前彰化的漢寶牧場以通氣堆肥化及沼氣發電之減量方法,通過環保署抵換專案申請,待減量計入期完成後,即可認證取得減量額度,但台灣尚無純粹以改變農法取得碳權的案例。近年已有專案開發商嘗試匯集致力於減碳與增匯的小農,正申請黃金標準的碳權專案。其中很重要的挑戰,即是需匯集到一定的申請量,才能高於申請的過程、認證的時間、申請所需的費用,因此需要評估經濟效益。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

註釋與參考文獻:

[1] 排放係數是指單位產品或特定活動經盤查後的溫室氣體平均排放量數值,用來估算目標項目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我們之所以需要以排放係數進行「估算」,是因為溫室氣體的量測需要技術與昂貴的儀器等,量測成本相當高,且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會因時空而變化,因此無法一一追蹤到每一環境或產品生產過程的實際排放量。也因此在了解排放係數時,我們仍需注意,這是一個協助估算的「平均值」,它並不能被直接視為每一塊田、或是每一個產品的排放量。

[2] Kool A., M. Marinussen and H. Blonk. (2012). 《LCI data for the calculation tool Feedprint for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of feed production and utilization - GHG Emissions of N, P and K fertilizer production.》Netherlands: Blonk Consultants.

[3] 程梅萍、廖仁寶、李恒夫、蕭庭訓(2012)。〈送風量對豬糞堆肥溫室氣體產量之影響〉。《畜產研究》。 45(4):30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