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全球暖化而是全球炙熱化 專家指Z世代的人面臨最大衝擊

發稿時間:2023年3月21日

發稿單位: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在昨(20)日發布第六次評估的總結報告決策者摘要。報告指出,大氣、海洋、冰凍圈和生物圈已發生廣泛而迅速的變化。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已經影響到全球,並釀成許多極端氣候事件。對自然和人類造成廣泛的不利影響,以及相關的損失與損害。這次的報告再三呼籲,現在就是行動的時刻,專家也提醒,我們這10年做的所有決策與行動,會改變並決定未來十年甚至百年的地球氣候。

中央研究院環變中心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認為,本次報告有三個重點,分別是急迫、希望、挑戰。許晃雄指出當前的氣候狀態已經非常緊急,不只過往排放會加劇暖化與衝擊,隨著全球溫度上升,每一點點上升都會產生更劇烈的危害,當升溫到最嚴重的情況,更可能突破臨界點,導致氣候會再也無法改善、翻轉。

許晃雄說明,以當前的推估,不論如何2050年都很可能升溫超過攝氏1.5度,但若能達到2050年淨零排碳,在世紀末才可能恢復在升溫攝氏1.5度內的地球環境。許晃雄強調,現在已經是全球炙熱化的時代,不只是暖化而已。在炙熱化之下,1990年中後期出生的Z世代,將是人類面臨全球最嚴重暖化的世代,不只要同時照顧自己、下一代,也要照顧受到氣候炙熱化衝擊的長輩。但許晃雄也說,這個面臨的挑戰,同時也可能是新的機會。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石婉瑜則從氣候變遷衝擊、韌性與風險來說明。石婉瑜指出這份報告重新提醒我們,氣候危害的特徵已經跟過往不同,不再是單一事件,而是複雜、連鎖、系統性的複合事件,會有氣候型與非氣候型的風險交互作用,以更高頻率的方式共伴發生在我們生活的周遭。面對這樣的風險特徵,政府會需要有跨部會與跨時空尺度的應對機制,並與私人及民間團體多方合作。石婉瑜表示,氣候風險的分佈不均,脆弱人口往往遭受更高的氣候風險。總結報告指出高脆弱地區的人因水災、乾旱、風暴等極端氣候而死亡的機率高達韌性地區的15倍。

石婉瑜提醒,在第六次評估中「不當調適」的問題受到重視,短期內看起來有效的調適作為,若導致更多族群暴露在危害底下,恐會造成長期且難以改變的脆弱度與風險。減緩與調適行動也要小心跟永續發展目標間產生權衡(trade-off),石婉瑜舉例,種樹減碳雖然是常見的減緩方法,但是綠地的經營管理也會產生水與碳足跡,永續與否應該綜合考量。若未正確選擇合適的樹種,也會改變棲地、影響生態平衡與生物多樣性。

石婉瑜指出,報告中不斷提醒,氣候政策與行動要提升公平性和包容性,無論是利益或是負擔都應該共同承擔。讓受衝擊的地方民眾參與氣候決策並重視他們的聲音,才能確保當前的行動不是犧牲了一部分人的權益,在做不公平、不正義的調適和減緩。

臺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趙家緯解析這份報告的減緩部分,他表示,報告中不只談原本減量路徑的2030年、2050年兩個時間點,這次報告也放入中期2035、2040年的淨零目標,並特別強調已開發國家應該要增加減緩力道,達成淨零目標。趙家緯指出,報告更要求工業國家,應提出2030年之後新一期的具體減量目標,但臺灣目前提出的目標跟國際上的要求還有很大的落差。

趙家緯指出,在IPCC舉辦的記者會中,會議主席強調「科學證據已經充分證明,氣候行動絕對利大於弊。」除了近期開始受到關注與討論的碳捕捉技術,本次報告花更多篇幅在討論「立即可行的減緩方案」,而這些立即可行的方案其實就已經可以讓二氧化碳排放減少一半以上了。趙家緯強調,相較AR5時,本次決策者摘要中更強調治理與政策的重要性,須藉由統整性的組織架構達到氣候主流化、強而有力的政策工具與包容性程序,以氣候韌性發展為目標,履行2030年的SDGs,避免氣候風險。

趙家緯分析,從這次的AR6報告來看,台灣2030年的減量目標,距離達成淨零目標遠遠不夠,需求面(如節能)的政策力道不足,尤其是工業部門,雖然大排放源多已承諾淨零目標,但當前沒有整合性政策規劃來督促其提升2030年的短程減碳目標與具體投資措施。國際社會在今年底時,便會要求各國提出更積極的2035年,臺灣若要回應此要求,除了再生能源占比目標之外,更需重視需求面的政策目標。

相關資料: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