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輔助寫判決書,智慧司法的時代即將來臨?】

🔍 您是否好奇於科技如何革新我們的司法系統?司法院於今年8月發布一項消息:為了減輕法官的工作負擔並提高審判效率,司法院從111年4月開始發展生成式人工智慧(AI),希望以此工具撰寫「不能安全駕駛」、「幫助詐欺」等兩類犯罪的裁判草稿,以供法官製作裁判時參考。這項進展意味著什麼?我們的司法系統將如何變化呢?

👩‍🏫 我們邀請了研究AI撰寫的技術與法律的專家,為您深入解析這一項變革。這場講座將探討生成式AI協助撰寫司法文書中的角色,討論其帶來的法律以及技術挑戰。

💡 加入我們,一起探索以下問題:

  • 生成式AI在裁判草稿編寫中的應用與潛力是什麼?
  • 使用AI於司法判決過程中需注意哪些法律與道德問題?
  • 如何善用AI撰寫裁判書的技術協助司法呢?

🔗 這是難得的機會,讓您能夠瞭解AI在司法領域的進展,並與領域專家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不論您是法律專業人士、技術愛好者,還是對AI與法律關係感興趣的學生,這場講座都將為您提供寶貴的見解與啟示。

📝 名額有限!立即報名,把握機會深入了解AI如何改變我們的法律世界!

光速報名:https://forms.gle/43MvCa9Xh2cpiaVu7

░ 活動資訊

講座地點: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0巷3號7樓,捷運松江南京站3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
講座時間:2023.12.17(日) 上午 09:30-12:00(09:00開始報到)
主持人: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執行長陳璽尹
與談人: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謝舒凱
講者:
  • 台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所特聘教授曾元顯(研究專長:AI生成文本技術的研究專家)
  • 林俊宏律師(義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司改會數位法小組召集人)

議程:

09:30~9:50 主持人開場、簡介講座緣由

09:50~10:00 簡介講座討論重點

10:00~10:30 AI撰寫判決書的法律問題

                       林俊宏律師

10:30~11:00 AI撰寫的技術

                       曾元顯教授

11:00~12:00 綜合與談與QA

報名時間:2023-12-08 00:00 至 2023-12-15 15:00,若額滿會提前截止。

活動費用:免費

主辦單位: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協辦單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人數有限,光速報名以免向隅:https://forms.gle/43MvCa9Xh2cpiaVu7

░ 注意事項
⚠️ 活動當天請出示「報名完成確認信」。
⚠️ 活動若遇颱風、地震、疫情升級等不可抗力之因素,主辦單位將另行公告因應處理辦法。

⚠️若因個人因素取消報名,請於活動3天之前申請,活動前兩天才臨時取消者,恕不退費。
⛔如遇不可抗力之因素(包含但不限於颱風、地震、豪雨等天災),主辦單位得辦理延期或取消活動。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