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2月20日新北市深坑地區的倉儲發生火警,產生異味與空污並擴散至雙北。根據新北市環保局所公佈的資訊,由於20日吹東風,晚間最高曾於下風處的新店地區測到PM2.5峰值濃度66微克/立方公尺,今(21)日上午的空污監測數據則已恢復正常。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提供觀點。

相關新聞
中央社/深坑火災惡臭瀰漫雙北 電子產品燒毀鋰電池復燃增滅火難度
新北市環保局/深坑火災空氣品質持續監測 環保局提醒:擴散條件不佳 民眾避免戶外長時間逗留

專家怎麼說?

2024年2月21日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鄭芳怡

Q1. 以這次的火災事件為例,空污擴散到其他與火災發生地距離比較遙遠的區域,像是中永和、台北市都有民眾反應,有聞到惡臭。在什麼樣的大氣條件下,空污會擴散的比較遠

昨天(2/20)的大環境是吹南風,北部位於背風面,風速相當微弱擴散條件很不好。在此情況下,污染物停留的時間比較久,難以被帶離民眾居住區域。

Q2. 我們可以從哪些資訊判斷空污的移動方向嗎?

可以參考各地環保局部署的微型感測器資料,他有高密度的PM2.5資訊,有機會看到工廠火災排放的污染物隨時間分布的特徵,從而判斷移動擴散方向。

Q3. 以這次的火災為例,火災發生的時間是下午,但在其他行政區測到PM2.5的高峰是在晚上,目前的預報技術有可能在這個時間落差期間,提前對民眾發布預警嗎?

以目前的預報技術,可在火災發生當下,啟動空氣品質模式,輸入相關排放資訊,即可在短時間內提供民眾突發事件的初步污染特徵。

2024年2月21日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陳伶志

Q1. 除了環保局設置的空污監測站點,在住家安裝微型空器品質感測器(例如:空氣盒子),用來監測居家的空污情況,是否有機會減少或避免,像這次火災突發情況帶來的空污危害?

如果民眾有裝設空氣盒子,或者住家附近有安裝空氣盒子,確實可以透過即時的觀測先期發現異常狀況,並且立即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這也是微型空氣品質感測器最能發揮效用的時候。事實上,這次也有網友利用空氣盒子觀察到空品異常,也證明空氣盒子在類似事件發生時,確實可以有所幫助。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