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這兩日,新聞報導麻疹境外移入以及國內的群聚傳播病例,目前累計一名馬來西亞境外移入與兩名本土麻疹確診。衛生局除了請醫師提高警覺外,也呼籲一般民眾留意自身症狀、旅遊史及接觸史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麻疹是由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引起的疾病,透過呼吸、咳嗽或打噴嚏等飛沫傳播,傳染性高,可以影響任何對麻疹沒有免疫力的人,但最常見的是兒童的感染。麻疹的症狀包括高燒、咳嗽、流鼻水和全身出現皮疹,大多數的死亡是因為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腦炎、嚴重腹瀉和脫水、耳部感染,以及嚴重的呼吸疾病包括肺炎等。目前麻疹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醫生可能會使用抗生素來治療「續發性細菌性肺炎」(Secondary Bacterial Pneumonia)、耳部和眼部感染。在感染的初期接種麻疹疫苗,有時候可以預防嚴重的併發症。

除了國際疫情、疾病症狀等資料,我們希望邀請專家根據自身研究,以及對目前麻疹的理解,提供簡短的解析,作為公眾理解和討論麻疹時可參考的科學資訊。

麻疹相關參考資料:

專家怎麼說?

2024年02月29日
馬偕紀念醫院醫務部/一般兒科主任 邱南昌

1. 根據科學研究,麻疹疫苗接種後的保護力,持續的時間多久?對不同年齡層的人,例如嬰幼兒、成人、高齡長輩等,保護力有何差異?

根據台灣先前2019年與2021年研究[1][2],1981年後出生的民眾有全面接種麻疹疫苗,可預防麻疹感染,95%的保護力可維持20年左右。但在20歲後,這些接種麻疹疫苗的民眾大部分沒有接觸過麻疹的感染,疫苗引起的抗體沒有受到新的刺激,保護力開始下降,但並非完全失去保護力。因此在1981年後有接種麻疹疫苗但已過20歲者,除非有再追加接種疫苗,否則保護力稍弱,需要特別注意麻疹的感染。

台灣曾在1976年左右發生過麻疹的大流行,當時許多人感染麻疹後具有抗體,一般學術上認為這些抗體的保護力可能可以維持一輩子。至於嬰幼兒,台灣目前的措施為滿一歲的嬰兒才接種麻疹疫苗,因為在一歲以前,可以藉由母親給予的抗體,於出生後的前4個月至6個月提供保護力,且幼兒太早接種麻疹疫苗,可能會受母親抗體影響而自己產生的免疫反應較不好。但若這些年齡區間在20至40歲的母親,本身抗體低,保護力則較差。如果嬰兒未達一歲可接種麻疹疫苗的年齡,而接觸到麻疹患者,建議獲得保護力的方式是接種免疫球蛋白。

2. 台灣目前麻疹疫苗接種情況為何?以及,接種麻疹疫苗的意願是否會影響國內麻疹的傳播?

接種麻疹疫苗的意願會影響感染的風險,但台灣幼兒的麻疹疫苗接種率非常高,達97%左右,目前滿一歲的嬰兒會接種一劑,而5歲至小學一年級前會再追加第二劑。

3. 綜合以上的考量,您建議如何評估國內麻疹的傳播風險?

也因為疫苗接種率高,所以台灣產生麻疹大流行的機會不大,唯必須注意的是1981年後出生、接種麻疹疫苗至今已過20年的族群,保護力會下降,需要注意感染的風險。

傳播與感染麻疹的高危險族群,包含醫療工作者,特別是感染科、婦產科、小兒科、急診等,以及需要頻繁接觸境外人群的航空業、旅遊業,如未具2劑含麻疹相關疫苗的接種紀錄,或最後1劑疫苗紀錄已超過15年,請儘速依現行建議追加接種1劑MMR疫苗,或建議抽血檢測是否有麻疹的抗體。

4. 民眾擔憂感染麻疹,您建議一般民眾需要特別注意什麼以預防感染呢?

若擔心自己有感染風險,也可以追加接種麻疹疫苗以提高保護力,或是先抽血檢驗是否有麻疹的抗體。

參考文獻:

[1] 溫倩茹、吳振誠、林佳怡、張百齡、鄭舒倖、徐永年(2019)。〈台灣麻疹抗體盛行率 以民眾麻疹抗體檢驗調查為例〉。台灣家庭醫學雜誌, 29(3),124-131。

[2] 楊靖慧、蘇韋如、鄭雯月、王小其、王挺安、林宜平(2021)。〈臺灣國民免疫力長期調查研究〉。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