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科技媒體中心今日(6月29日)召開線上記者會,邀請四位不同領域的專家提供專業建議,針對COVID-19變種病毒與疫苗EUA的訂定原則,澄清並說明科學訊息。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邱南昌醫師表示,疫苗的重點是避免感染、避免症狀、避免重症住院、死亡以及避免傳播。從現有的AZ疫苗、莫德納疫苗、輝瑞疫苗資料來看,雖然乍看之下會以為嬌生的疫苗效力差,但是大家要知道,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的效果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例如試驗的時間是否已經進入病毒大流行,在不同國家的臨床收案狀況不一樣,所以疫苗的效力是不能直接比較的。從英國的真實世界疫苗施打結果來看,AZ疫苗與輝瑞疫苗保護效果相似,有打疫苗都可以看到很好的保護,現在能打得到的疫苗就是好的疫苗。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施信如教授說明,WHO提到病毒的變異可分兩個方向,一種是我們比較不用擔心的,一種是需要擔心會影響疫苗效力、且會增加傳播力的。但不論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是否下降,目前都能夠減少重症和死亡的比率,不管是哪一種疫苗,有打疫苗都可以提升整體的保護力。至於國產疫苗,如果中和抗體效價事實上沒有很高,就需要更小心處理免疫橋接。

國家衛生研究院劉家齊副研究員表示,不同種類疫苗的製造策略、過程都不同,但都需要遵循GMP的規範以保障品質。目前台灣採用的是低風險的方式來製作疫苗,雖然國外會有新的技術觀點,但是根據台灣國內現有的技術和資源製作疫苗,是讓台灣疫苗自主的重要方式。也需要持續接受國際新的科學資訊與持續發展監管科學,以利未來針對新興傳染病的疫苗發展。

中央研究院陳建仁院士說明,防疫重點是阻斷傳染,對族群健康而言,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即時性都很重要。用預防接種來阻斷病毒的傳播,需要重視即時性,這也是各國採用緊急使用授權的考量。由於病毒會不斷的突變,如果疫苗製作時間延長,以至於病毒已經演變出許多變異株,保護效力因而降低,是很可惜的。如果有很多的研究數據與臨床資料可以看到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與臨床保護力之間有密切相關性,則要考慮免疫橋接能否用來作為緊急使用授權的依據。

相關資料

媒體聯絡人

SMC媒體公關 陳貝裘 0916001340

Line ID:beichouchen

beichouchen@rsprc.ntu.edu.tw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