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今(2021)年6月29日台北時間23:00,國際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心臟病學》(JAMA Cardiology)發表了施打mRNA新冠病毒疫苗與發生心肌炎的案例報告。該研究從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心血管核磁共振(CMR)影像資料庫中搜尋病患資料,先找出2017年至2021年的二到四月間有的急性心肌炎的病患,再找出過去二十年內所有可能與疫苗相關的心肌炎病患。研究發現其中四位在接種疫苗後,五天內有急性心肌炎,三位是23到36歲的男性,一位是70歲女性。四位都有施打兩劑的mRNA新冠病毒疫苗(其中兩人打莫德納疫苗,兩人打輝瑞疫苗),都有嚴重的胸痛症狀和心肌受傷的現象,但住院接受治療後均在二到四天內出院。

研究結論提到,本研究樣本來自北卡羅來納,大部分的人施打的是mRNA新冠疫苗,目前還不知道施打非mRNA種類疫苗的人是否會出現心肌炎;且施打mRNA疫苗後出現急性心肌炎的病患是否需要施打追加的疫苗,也是未知的問題,需要小心考量其中的風險和效益。研究結果表示,需要更進一步的調查才能決定mRNA新冠疫苗和心肌炎的關聯。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特邀專家回應。

研究文獻:

專家怎麼說?

2021年06月29日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加護病房副主任 巫龍昇

  1. 這份最新的研究,與先前疫苗與心肌炎相關研究相比,最值得重視的部分是什麼?

此研究對醫師比較重要,主要是讓醫師知道,遇到類似情況或背景的病患必須要回報,以利持續累積更多科學資料和提供病患更好的照護。

  1. 這份研究的推論是否有研究限制?

此研究的限制是病例數很少,僅四個人,以這麼少的樣本其實只有關聯性,很難推估出疫苗和心肌炎之間的病理機轉與危險因子。

  1. 我們該如何解讀這份研究?它可以如何幫助我們理解疫苗與心肌炎的關係?

臨床上不論是否與疫苗有關,心肌炎本來就有可能發生,此研究中提到目前無法證實心肌炎與疫苗的相關性,此結論也與美國CDC相同。而且此研究中四個病患的心臟核磁共振影像(MRI)、心電圖都有看到特殊變化,病患的胸痛症狀也都很明顯,能夠及時接受治療,四個病患接受治療後也都平安出院,這是相對較容易處理的病例,因為不是每個心肌炎病例都能透過MRI看得出來。

這不是第一篇有關疫苗施打後出現心肌炎的案例報告,美國CDC目前確認的案例是393位,但美國施打mRNA新冠疫苗的人約有一億七千萬人,換算之下與心肌炎事件有關的僅約百萬分之23,實屬少見,希望民眾不要太過恐慌。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