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2021年9月16日晚間23:00,國際期刊《自然》發佈新研究〈溫室暖化下北太平洋對聖嬰現象/南方震盪的影響增強〉。這篇研究指出在全球暖化下北太平洋經向模態( North Pacific Meridional Mode, NPMM)對聖嬰現象的影響增強,且會是未來預測極端聖嬰事件時,更具可預測性與影響力的前兆。聖嬰現象亦會影響台灣氣候,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提供觀點。

研究文獻:

專家怎麼說?

2021年09月15日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 黃彥婷

地球上不同區域的天氣或氣候系統會互相影響 ,例如聖嬰現象發生時,除了熱帶太平洋的氣候變動外,世界各地的降雨分佈也隨著大氣環流的波動改變。這篇文章所討論的北太平洋對聖嬰現象的影響加劇,意味著在海表溫度比較高的情況下,一如全球暖化,各個區域的氣候的連結將更緊密。

許多關於全球暖化的研究,著重在全球均溫的變化,或是針對特定氣候現象探討其在暖化下的改變。這篇文章著重在「不同的氣候現象的連結」隨著暖化的改變,是比較新穎的點。

報告中提到,較溫暖的背景海溫,會使得北太平洋與熱帶太平洋的連結更緊密。這個機制立基於海水蒸發與海溫之間的非線性關係(指隨著海溫上升,蒸發增加的幅度會越來越大),連結已知的熱力學。更仔細來說,北太平洋與熱帶太平洋的連結,奠基於「風、蒸發、海溫」這個回饋機制(wind-evaporation-SST feedback)。全球暖化下,回饋機制更有效率,也就使得北太平洋與熱帶太平洋的連結更緊密。這是科學上有信心的事情,也是世界各大氣候中心的模式都模擬得很好的過程。

然而,除了研究中提到的熱力過程,在探討不同區域的連結之遙相關現象時,還有許多動力過程的不確定性,各個模式的模擬不盡相同,這個部分需要進一步研究釐清。

雖然已有對聖嬰現象的預報模式,但仍有其不確定性。近年有一些研究指出,考慮中高緯度的風場變化,可以增加聖嬰現象的可預報度。若北太平洋對熱帶太平洋的連結變得更緊密,確實是有提高可預報度的機會。只是中高緯度引起的聖嬰為中太平洋聖嬰(Central Pacific El Niño),其強度以及對台灣的影響與典型的東太平洋聖嬰(Eastern Pacific El Niño)不同,因此預報時需要再進一步評估。

 

2021年09月16日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教授兼主任 余嘉裕

聖嬰事件是影響臺灣降水(春雨、颱風路徑)的因子之一,而此研究探討春季北太平洋經向模態(NPMM)影響冬季聖嬰南方震盪(ENSO)啟動的機制,若其能有效地改善對於聖嬰現象之預測,則有利於政府提前規劃水資源分配。

但這份研究在推論時,有兩個推論上的限制:
1. NPMM主要發生於春季(3月-5月),該機制所激發聖嬰屬於「中太平洋聖嬰」(Central Pacific El Nino),通常不易發展成極端聖嬰(或超級聖嬰)。
2. 此研究以「大氣增加4倍二氧化碳含量」設為未來暖化程度,從而推論出劇烈暖化增強NPMM與ENSO的相關性,但未來暖化趨勢會如何變動,取決於世界各國政府的溫室氣體排放政策,尚有很大不確定性。

整體而言全球暖化增暖海表面溫度,也提升海表面蒸發對風的敏感度。當NPMM減弱東北太平洋的東北信風,將引起更顯著的異常暖海水與赤道西風,這有利於啟動聖嬰事件。簡言之,暖化將提高NPMM(春季)與ENSO(冬季)相關性,尤其與極端聖嬰事件的關聯。隨者全球暖化加劇,利用NPMM作為ENSO發生前之「先兆」(precursor),可提前2~3季(6~9個月)就知道ENSO是否會在接下來的冬季發生,可大幅提升ENSO之可預報度。

 

2021年09月16日
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與生物資源系教授暨理學院院長 洪志誠

由於聖嬰與南方震盪(ENSO)引起的海溫異常對全球氣候具顯著影響,因此如何提高聖嬰的預報能力,向來是氣候預報的主要挑戰項目。觀測顯示ENSO事件發生之前,北半球東北太平洋經常出現西南–東北走向的暖海溫異常,此海溫結構又稱為北太平洋經向模態(North Pacific Meridional Mode, NPMM)。NPMM是海洋-大氣交互作用的現象,由於領先ENSO可達幾個季節,是ENSO的主要預報因子之一。本研究主要透過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所彙整,多個具科學公信力的氣候模擬模式(CMIP5/CMIP6)[1],比較20世紀(1900-1999)與受暖化影響之21世紀(2000-2099)兩組模擬資料,探討NPMM在預報ENSO的可能改變以及成因。

研究主要結論為:1)NPMM對ENSO的作用[2]在暖化情境下顯著增強。2)暖化情境下NPMM對於ENSO的可預報度增加。CMIP5&6多數模式顯示未來(21世紀)NPMM事件發生(春季)後,冬季出現聖嬰事件的頻率較現今氣候顯著增加。3)未來NPMM對ENSO作用增強主要機制為暖化情境下,風–蒸發–海溫(Wind-evaporation-SST, WES)正回饋機制加強。換言之,在未來的氣候態下,相同的NPMM海溫距平[4]在赤道西太平洋可以產生較大的西風距平,而此西風距平是激發聖嬰的關鍵機制。

參考資料與註釋:

[1] CMIP是IPCC報告(關於IPCC請參考:IPCC AR6 科學資訊)中用來推估未來氣候的模擬工具,全名為跨國耦合氣候模式對比計畫(Coupled Model Intercomparison Project)。CMIP5/CMIP6分別對應IPCC的第五次與第六次評估報告。台灣由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發展的TaiESM 模式自CMIP6開始也是成員之一,在氣候變遷與未來推估作出具體的貢獻,也展現台灣在氣候變遷研究的軟實力。

[2]NPMM 主要發生位置在副熱帶,ENSO則在熱帶地區,NPMM 對ENSO的作用可解釋成副熱帶海溫對熱帶海溫的影響。熱帶−副熱帶或熱帶−中高度緯度交互作用也是氣候變遷研究重要的議題之一。

[3]回饋是指影響氣候系統變化之因子間的交互作用,例如A因子會影響B因子,而B因子回過頭改變A因子。如果雙方的互動是加成A對氣候系統的影響稱為正回饋,相反的如果是抵制稱為負回饋。風–蒸發–海溫正回饋表示這三因子之間的交互作用彼此加強影響效應。

[4]距平(anomaly):在氣候研究通常作為偏離氣候態(或氣候平均值)的指標,海溫正(負)距平表示海溫高(低)於氣候值。雖然翻譯上有時候會以異常取代距平,但程度有別,異常通常意指距平較大,超乎正常較多的情況。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