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的辣度與熱度如何形成   諾貝爾生醫獎揭開人類的奧秘

今(2021)年的諾貝爾生醫獎,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朱里雅斯(David Julius)與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研究員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兩位學者共同獲得。這兩位學者發現辣椒素受體1(TRPV1),以及機械力受體(Piezo1、Piezo2),終於揭開人類為何可以形成味覺、溫度等體感的神秘面紗。

為了讓國內民眾深入了解諾貝爾生醫獎對人類研究的重要性。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在諾貝爾生醫獎公布半小時後,特別邀請國內四位相關研究的學者,共同舉行線上記者會,親身說明生醫研究如何揭曉人類的奧秘。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陳志成表示,兩位得獎的科學家最重要的貢獻是發現辣椒素受體(TRPV1),以及機械力受體(Piezo1、Piezo2),是第一次在分子的層次上發現這兩個感覺的對應受體。辣椒素受體在42度以上才會活化,與熱的感覺有關。

陳志成說明,Piezo1的重要功能是血壓、呼吸和膀胱控制。Piezo2在感覺神經系統扮演重要角色,包含本體感覺與痛覺的機械力感受。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林赫則提到,神經痛覺、內臟痛覺等感覺,對於維持日常生活非常重要。任職於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朱里雅斯,使用辣椒素做實驗,發現對辣椒素的反應是產生灼熱的感覺,進一步研究之後發現感受辣椒素的受體,即是辣椒素受體1(TRPV1)。

另一學者帕塔普蒂安是在黎巴嫩出生,現任職於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帕塔普蒂安的研究,主要是與機械性的觸覺有關的機制,例如骨骼生長重塑時壓迫的感覺,以及血壓等。皮膚和內臟都有這些感受器,才能對外界反應。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連正章表示,離子通道分成很多類別,有些會感受熱的溫度,另外有些會感受冷的溫度。離子通道受到外在刺激後形狀改變,是末梢神經產生電位變化的關鍵。連正章提到,後來發現,全身的體感都有其相對應的離子通道。這些基礎研究對現在開發止痛藥上,都有很重要的貢獻。

陳志成補充說,其實辣椒素受體對本體感覺很重要,對酸也有反應,對機械力也有反應,只是機制和Piezo1、Piezo2受體不同,顯示辣椒素受體是多功能的離子通道。如果Piezo2受體有缺陷,本體感覺會有問題,例如會容易摔倒。陳志成補充,辣椒素受體在未來的應用可能是消炎與止痛的治療方法。

這類研究也受到臺灣學者重視,高雄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譚俊祥,也是從事類似研究。譚俊祥表示,他的研究是發現另一種受體(TRPM2)的離子通道,與感受熱的機制有關,並此研究已在2020年正式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上。

國內四位專家均表示,科學家原本一直找不到感受溫度,以及受外力刺激的反應是透過什麼機制。得獎的兩位科學家運用實驗測量細胞對辣椒素有反應,以及對力會產生電位變化,找到這些感覺機制,是我們內在如何感受、解釋並與外在世界互動的最根本基礎,是非常重要的生理醫學相關研究基礎。

2021諾貝爾醫學獎:溫度與觸覺感覺受器

圖片來源: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提供,翻譯自諾貝爾獎網站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