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本文與英國廣播公司新聞頻道(BBC News)合作,邀請全球科學家針對目前探討新冠病毒起源(The origins of SARS-CoV-2)」的假說與研究,給予回應並分享看法。

專家怎麼說?

2021年10月08日
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吳弘毅

目前為止,還沒有實質性的證據顯示出covid-19大流行的起源。有可能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或未知原因而被意外帶出實驗室的病毒樣本。但是根據基因序列分析,病毒不太可能是人工的產物,因為COVID-19病毒的序列和先前已知的任一種冠狀病毒都不相似。要製作出COVID-19這種具有不同序列的3萬多個鹼基配對的基因組,會需要耗費很大的工程。如果我們不能找到帶有和COVID-19病毒幾乎相同序列病毒的中間宿主,就不太可能知道病毒的起源。

2021年10月08日
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 陳慧文

1.您認為COVID-19 疾病大流行的起源,最有可能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還是實驗室產生的意外?

我認為人畜共通傳染病的事件是此次流行病的起源。根據我對冠狀病毒的知識,我相信病毒是因為演化而引起重組的天然病毒產生的,之後造成人類的意外感染。

2.承上,為什麼這麼認為?

直到現在,病毒仍不斷在演化,而新的病毒持續出現。突變機率高是野生型病毒的典型特徵。因此,我認為COVID-19大流行是因為天然的病毒,而不是實驗室產生的病毒。

3.您目前看到的假說中,最令人信服的證據是什麼?

病毒不斷地隨著時間突變是最令人信服的證據。

4. 有鑑於從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一段時間,您認為我們是否會知道這隻病毒的起源?若我們沒有找到起源,為什麼會有問題?

我相信在科學家釐清人畜共通傳染是如何以及何時發生之後,包括來源的動物和可能有的中間宿主,我們會更好理解病毒的起源。如果我們無法找到並預防潛在的人畜共通傳染,不同病毒引起的流行病將永遠不會結束。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