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在2022年2月16日,《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表一篇最新的抗新冠病毒藥物研究:「The oral protease inhibitor (PF-07321332) protects Syrian hamsters against infection with SARS-CoV-2 variants of concern」,研究發現新冠病毒(SARS-CoV-2)的抗病毒藥物:PF-07321332(簡稱:PF-332),可保護敘利亞倉鼠(Syrian Hamster)免於感染三種「需留意的」新冠變種病毒(VOC, variants of concern),並有效降低傳播的風險。為了測試PF-332的抗病毒功效,Johan Neyts及其同事在細胞模型和動物模型中,使用新冠變種病毒的Alpha、Beta和Delta進行實驗。首先,他們先利用人類上皮細胞進行測試,證實了在細胞模式中,PF-332展現出對Alpha的抗病毒能力。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特邀抗病毒藥物研發領域的專家,對此篇研究解析與評論。

引用文獻:
  1. Abdelnabi, Rana, et al. The oral protease inhibitor (PF-07321332) protects Syrian hamsters against infection with SARS-CoV-2 variants of concern.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28354-0
專家怎麼說:
2022年2月15日
中興大學基因體暨生物資訊學研究所教授 侯明宏

自從SARS-CoV-2爆發以來,病毒以驚人的速度突變,以至全球疫情至今仍未能有效的控制。此篇研究以細胞與倉鼠模式探討病毒主蛋白酶抑製劑(PF-332)對於不同病毒突變株的抑制效果。研究結果發現:

  1.  PF-332作用於病毒主蛋白酶之序列保守區域,細胞實驗亦證實PF-332對多種變異株皆具抑制作用,故PF-332在應付後續可能的病毒突變防治上亦具優勢。
  2. 目前用於治療COVID-19的臨床藥物皆以注射方式給藥,故患者需住院進行治療,本研究以口服方式給藥,此將有助於減少治療成本,亦可望增加治療的普及程度。
  3. 本研究發現病毒感染後的老鼠於藥物治療期間其傳染能力亦下降,說明此藥物可能具有防止病毒傳播的能力。

以上三點皆為當前疫情防治之考量項目,故研究結果極具參考價值。

 

2022年2月15日
長榮大學醫藥科學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簡啟民

蛋白酶是生命體執行生化程序相當重要的一個角色,透過抑制病毒特有蛋白酶進行藥物開發是良好的策略。PF-332被發現能抑制病毒主要水解蛋白酶的活動力,進而降低病毒的複製效率,減少病毒的含量,最終達到治療的效果。

本篇研究發現PF-332能成功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其中包括:Alpha、Beta、P.1以及Delta等四種流行的新冠變種病毒。並且透過病毒鼻內感染(intranasal infection)的動物模式,發現PF-332口服數天後,不但能阻止變種病毒的感染,也能順利阻擋病毒傳染到共處一室的其他健康組,顯示此藥物可能具有治療性與預防性等雙效用途,可有效降低傳播風險。

此外,因為PF-332藥物是透過口服的形式,這種藥物的給予模式,在臨床上使用與攜帶將會非常方便。雖然本研究已經探討了數個新冠變種病毒,但針對Omicron強勢流行病毒株尚未進行探討,仍可持續相關研究,以應對現行狀況。但目前這樣的研究成果,仍可顯示出PF-332有機會能成為對抗新冠病毒的良好手段,對新冠疫情的控制與人類社會的早日恢復具有正面的影響。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