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今(3/1)日科技部「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TCCIP)」科學團隊,因應IPCC第二工作組報告的公布,彙整國內外科研資訊並發布『IPCC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衝擊、調適與脆弱度」之科學重點摘錄與臺灣氣候變遷衝擊評析更新報告』。報告中提出台灣的數據與大眾分享。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分享對這份報告的觀察。

專家怎麼說?

2022年03月02日
中興大學土木系副教授 陳佳正

科學已經殘酷地指出在特定情境、時間、及地點,我們會有高機率得面對這些衝擊。這些衝擊又極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我們的生命財產安全,豈能忽視。為了更瞭解我們會面對的衝擊進而提出有效的調適策略以降低脆弱度,AR6第一與第二工作組的報告就已全面地提供全球尺度的研究發現,而對台灣而言迫在眉睫的工作就是如何將此發現更聚焦或「降尺度」到本土各地;TCCIP也很迅捷地彙整了一些根據最新情境資料又或前版本(AR5)資料的初步推估結果。

對於這些衝擊,台灣政府各層級在擬定相關調適策略貌似已有輪廓,但在新資料的釋出、各地危害與衝擊程度待更新確認、又或各層級與跨部會間有否合作之種種不確定因素下,此些調適策略勢必得再重新檢視修正。現今已有足夠的證據指出了全球與台灣正在面對的氣候危機,但更多、更跨域的研究才能對報告中提到更複雜的衝擊及風險提供更全盤的分析與解決方案,只有如此,才能避免氣候末日(climate apocalypse)的來臨。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